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近9成民眾缺乏維生素D!恐骨質疏鬆、癌症上身 醫提醒多吃8種食物、4原則補充不足

究竟該吃哪些食物才能有效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呢? 圖/ingimage
究竟該吃哪些食物才能有效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聯安診所統計12萬筆資料分析,分析高達87%的民眾維生素D都不夠,等於每十人中就有近9人的維生素異常。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7日表示,多數民眾都在室內工作,難曬到太陽,加上從飲食獲得的有限,因此想要避免維生素D異常,還是應視情況補充保健食品。

根據統計,男性有將近8成5維生素D異常,女性則是將近9成未達建議值。鄭乃源表示,雖然男女確實有落差,但實際差距不如想像中大,過往認為女性追求美白防曬而男生比較陽光。

維生素D若長期不足或缺乏,可能影響骨骼肌肉、自體免疫、心血管、皮膚等系統,增加罹患各類疾病風險,如氣喘、癌症、冠狀動脈疾病、憂鬱症、骨質疏鬆、異位性皮膚炎、代謝症候群等疾病;近年更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控制體內多數組織中細胞訊息的傳遞,因此也會影響細胞功能(如增殖、分化、凋亡)。

補充維生素D四項原則:

一、適當日照:陽光是轉換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要留意曝曬時間,建議於每日10:00~14:00,曬至少10 到15分鐘,且最好避開正中午的陽光,避免曬傷,並注意玻璃、衣物、防曬乳等物質阻擋,全身至少要有40%的肌膚沐浴在陽光下才能有效補充。

二、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推薦的「陽光」食物分別是黑木耳、鮭魚、秋刀魚、乾香菇、鯖魚、鴨肉、新鮮香菇、豬肝。

三、適量補充保健食品:推薦選擇D3形式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也可選擇添加維生素K的複方劑型,有助鈣質吸收、強化骨骼。

四、定期檢測:除了每年健檢時建議將維生素D檢測納入自身健檢項目中外,也建議有定期補充維生素D保健食品者,每3~6個月進行回測,才能第一線掌握身體健康狀況,了解補充成效。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記者李青縈/攝影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記者李青縈/攝影

延伸閱讀:

魚油可空腹吃嗎? 5大保健食品最佳服用時間1次告訴你

健康食品吃越多越好是迷思!維生素C、D多吃卻傷身

吃素真的比吃肉更健康?一次看懂何謂植物性飲食及其好處壞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維生素D 憂鬱症 代謝症候群 癌症 心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