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網傳維生素D吃多易失智?營養師教健康4吃法增免疫、防骨鬆!

今健康

維生素D。圖/Shutterstock
維生素D。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維生素D近年相當受歡迎,不過近日網路上廣傳「維生素吃多易失智」的消息,讓不少民眾有些擔心、有些疑慮。對此劉怡里營養師說明,並教大家如何正確、安心的攝取維生素D幫助養生!

網傳維生素D吃多易失智?營養師:有分種類且待證實。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維生素D吃多易失智」這類說法,據了解起源於一篇國衛院的研究,其資料主要出自於健保資料庫,應為藥品的「活性維生素D」,和民眾平時養生吃的「非活性維生素D」保健食品、營養品以及食物攝取不同。

營養師解釋,人體攝取維生素D會需要肝臟和腎臟代謝,形成活性維生素D,若器官功能不佳便無法有效形成,這樣的情況就會直接以醫療用途藥品名為骨化三醇(calcitriol)的活性維生素D藥物協助,像是腎衰竭患者、洗腎病人就有機會用上。

以此觀點及目前研究來看,民眾一般所吃的維生素D營養品等,是不會有引起失智的疑慮。而藥品的維生素D是否與失智症有正關聯,這點則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畢竟該篇研究的族群本就也常見有失智症的情況。不過即便是藥物,患者也是在醫師檢查並妥善評估後才有辦法使用,風險理應不高,一般民眾也無法取得。因此網路上「維生素D吃多易失智」類似這般說法是有些危言聳聽。

不過對於養生過度追求、保健食品的非活性維生素D攝取過量,確實也會造成負面影響、形成毒性,另外較常見的問題也包括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族群,需留意這兩種情況所帶來的影響。

#劉怡里 #維生素D #失智 #營養品 #保健食品 #低血鈣 #高血鈣 #骨鬆 #骨質疏鬆症 #免疫力

維生素D過多過少都不好,營養師:養生重點在營養均衡!

劉怡里營養師說明,維生素D對人體的幫助繁多,主要就包括了幫助鈣質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有助於維持神經及肌肉的正常生理、促進釋放骨鈣、維持血鈣平衡,近期也發現跟免疫力調控有關。因此近年來不論是基於防範疫情的個人保養或是養骨防骨鬆,維生素D都頗受歡迎。

但是若養生過度、營養型的維生素D若攝取過高,就容易有高血鈣的問題、增加血管鈣化的風險,長期恐影響心臟、心血管、腎臟等處,提升心肌梗塞、腎衰竭的風險。至於維生素D攝取不足者,則常見容易出現在年長者、上班族、大夜班、足不出戶、防曬過度、久臥於床者等,平時少有日曬習慣、或從食物攝取維生素D的族群身上。與攝取過多相反,可能容易出現低血鈣、容易抽筋、骨密度不佳、骨鬆風險較高、免疫力不足等問題。

因此劉怡里營養師提醒,民眾不論是對於維生素D或是其他營養,都應保持良好的觀念,就是營養均衡,不宜多也不宜少,且也不宜單一,養成好習慣,養生才不會傷身。

#劉怡里 #維生素D #失智 #營養品 #保健食品 #低血鈣 #高血鈣 #骨鬆 #骨質疏鬆症 #免疫力

維生素D健康4吃法更助養生,營養師:留意單/複方別超量!

劉怡里營養師也建議,民眾若是平時想攝取維生素D,日曬會是最主要的來源,透過日曬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不過也要記得作好適度的防曬,並在早上9-10點或下午3-4為佳,以避免過度曝曬,增加中暑甚至皮膚癌的風險。

至於食物性的來源則較少,但還是有,可從動物性的魚類、雞蛋或植物性的菇類中攝取,菇類曬過陽光更好。若是平時真的較難有機會出門曬曬太陽,或是魚類、雞蛋、菇類較少吃到,則可尋營養品、保健食品做適度補充。

營養品、保健食品常會有複合型的產品、各類產品中有維生素D的情況,在選購也可以詢問營養師、藥師、醫師等醫學專業人士,更有助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吃的時候也要注意避免吃了複方的又吃單方的,以免無形中過量。

維生素D一天攝取上限為50微克,等同於2000I.U.。成年人建議一天攝取量在10微克、400I.U.;51歲以上則建議15微克、600I.U.。養成良好營養攝取習慣,更有助養生!

#劉怡里 #維生素D #失智 #營養品 #保健食品 #低血鈣 #高血鈣 #骨鬆 #骨質疏鬆症 #免疫力

《延伸閱讀》

.維生素D助防癌、骨鬆、失智!醫教3招補好補滿,罹癌患者更要補。

.養骨只吃鈣不夠,缺乏維生素D當心免疫、代謝出問題?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維生素D 失智症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