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C飯前or飯後服用? 營養師曝正確時機點:過量小心5大危害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平常很多人感覺快要感冒時,總會很自然的吞顆維生素C預防,因為維生素C可以強化白血球與淋巴球的活性,不僅提升免疫功能,而且吞噬細菌的能力也會增強。

維生素C吃過量 5大健康危害

然而,一般人都認為維生素C是水溶性維生素,吃多了很容易被人體排出體外,對健康只有益而無害。營養師黃淑惠提醒,這是錯誤的觀念,維生素C吃過量,也會傷身的。

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C,常見有5大健康危害,一是可能會導致腹瀉;二是有結石病史的人,提高結石發生的風險;三是突然停止服用,會產生戒斷反應;四是有骨鬆問題的人,症狀更嚴重;五是抽菸喝酒的人,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吃愈多吸收率愈低 飯後服用比飯前佳

雖然維生素C好處多多,但卻有「吃越多吸收率越低 」和「飯後吃比飯前吃吸收率好」的2大特性。黃淑惠指出,一餐中攝取約200毫克以內的維生素C,其中70~90%可以被吸收利用,但如果一餐中吃進了1500毫克維生素C,吸收率就會降到50%以下,因此並不是吃越多身體就保留越多。

此外,也要避免空腹吃維生素C,曾有研究發現,空腹吃維生素C的吸收率只有30%,飯後吃的吸收率反而提高到50%,而且分三餐吃還比單次吃的吸收量還高。

每日補充3份水果 足夠一天攝取量

但與其天天擔心維生素C是否吃過量或該吃多少劑量,黃淑惠認為,其實只要把握每天吃到三份新鮮水果即可,例如一份芭樂就超過60毫克,三份差不多是一顆大芭樂就有200毫克,對每天在高壓、考試的人而言,如此一天的攝取量已經足夠了。

延伸閱讀:
·確診補充維生素C幫助修復! 專家曝「1吃法=白吃」:還會帶走體內維生素
·
發泡錠預防感冒、補充維生素? 營養師拆解「服用禁忌」:小心副作用

維生素C 水果 發泡錠 免疫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