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補鐵可順便吃維他命C、但避免同時補鈣!服用鐵劑5大「藥」訣

補充鐵劑時,服用時有五大重點應特別注意。
補充鐵劑時,服用時有五大重點應特別注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28歲陳小姐懷孕12周例行性產檢,血紅素10.8g/dL偏低(女性正常值為12-16g/dL),醫師開立處方口服二價鐵劑一天服用3次,但懷孕24周時追蹤血紅素數值,竟掉到剩9.3g/dL,經詢問陳小姐發現,原來她擔心小腿會抽筋,就自行額外補充鈣片,且直接和鐵劑一起吃,因此導致鐵劑吸收下降,血紅素降低。經藥師指導鐵劑的正確補充方式,血紅素已恢復正常。

鐵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製造血紅素,血紅素能將氧氣輸送到身體各組織,懷孕期間因鐵質需求上升,若補充不足將導致缺鐵性貧血,對於母體及胎兒皆有不好的影響。

當孕婦、缺鐵性貧血等民眾需要補充鐵劑時,服用時有五大重點應特別注意:

1.避免同時服用鈣片

由於二價鐵與鈣在消化道的吸收路徑相同,須避免同時使用,若要服用鈣片,建議與鐵劑間隔至少兩小時;除了鈣片之外,含鋅、鎂等營養素也不要同時補充,以免影響鐵劑吸收。

2.避免同時飲用咖啡、茶、牛奶

咖啡、茶富含多酚物質,容易與鐵形成複合物,不利鐵劑吸收,因此不建議同時併服。牛奶含鈣和磷酸鹽,可使鐵發生沉澱,也需隔開飲用。

3.小心藥物間交互作用

制酸劑(含鈣、鋅、鎂等離子)及部分抗生素(如四環素)會和鐵螯合,需隔開服用,建議服用相關藥物前可先諮詢醫師、藥師。

4.補充維他命C 一兼二顧好處多

二價鐵的吸收率約為三價鐵的五倍,且二價鐵在酸性環境溶解度大更易吸收。研究顯示,補充維他命C不僅可將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更因維他命C屬酸性物質,可提高二價鐵的溶解度,增加吸收率。建議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可提升鐵吸收,事半功倍。

5.鐵劑之聰明選擇

市面上鐵劑可分為二價鐵鹽和三價鐵複合物,二價鐵吸收優於三價鐵,但腸胃副作用較多,三價鐵複合物吸收則不受食物影響。還有一些產品,已將鐵劑和維他命C做成一錠,也是不錯的選擇。

無論是二價或三價,只要把握上面原則,會影響鐵劑吸收的食物及藥物需間隔服用,補充維他命C提升鐵劑吸收,就能事半功倍。

維他命C 血紅素 缺鐵性貧血 抽筋 鈣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