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不缺鐵質 別刻意補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缺鐵的人,補充鐵質過量恐誘發肝腫大,印度一項研究甚至發現過多鐵質蓄積,可能導致孕婦早產、胎兒發育不良及嬰兒體重過輕等問題。

印度營養學者利沙夏斯垂指出,懷孕婦女如果沒有缺鐵性貧血,完全不需要額外補充鐵質,只要適量吃蛋或搭配肉食,健康的人不會缺鐵。臨床上確實可見長期嚴格茹素者有缺鐵的困擾,若能接受奶、蛋類或補充豆類食物,缺鐵機率相對較低。

素食者想補鐵,營養師建議可適量食用蘋果、梨子、黑豆、葡萄,菠菜、葡萄柚等食物。營養師表示,補充豆類及穀類等富含維他命B12之食材亦有必要。

不過,身體製造紅血球不單純需要鐵質,營養全面而均衡,紅血球製造才能順利。良性的貧血因素除了飲食不均,多數為非惡性腫瘤疾病,例如消化性潰瘍,包含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及長期痔瘡出血、月經量過大或動過胃次全切除術的患者。

人體內年細胞所釋放出的鐵,幾乎全可再被回收利用,一旦經血量過多、消化道出血或近端小腸吸收不良,罹患缺鐵性貧血風險增加。育齡女性缺鐵原因多為月經量大或異常出血,男性則常見消化道出血及腫瘤,別以為補充鐵質便可解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缺鐵性貧血 維他命 肝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