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過度補充維他命C增腎結石風險?3篇研究揭關聯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過度補充維他命C是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過度補充維他命C是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圖/ingimage

我在2021-10-7發表維他命C治癌?脂質性?高劑量靜脈注射?,指出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服用脂質性維他命C,或靜脈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能治療癌症。不久後臉書朋友Peter Liao就回應:

「謝謝教授分享和詳細的解釋。我們一般人要理解一篇論文都需要很多時間,教授每一次都從海量的文獻中找到真理,再次感謝。從教授文章中讓我想到以前看過一篇關於維生素C的研究報告,裡面說到,人體攝入超過1000毫克的維生素C後基本上吸收率剩一半,超過3000毫克後,基本上就不吸收,從尿液排出。 吃太多維生素片還可能增加結石的機會。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

過度補充維他命C是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過度補充維他命C是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有關維他命C吸收和排出的問題,有一位名叫Alexander Michels的人有提供非常好的回答。這位博士是Linus Pauling Institute的研究員兼通訊官,而他的研究專長就是維他命 C 在體內的運轉。(註:Linus Pauling Institute是Linus Pauling博士在1973年創立的,而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證明維他命C能預防和治療各種疾病。Linus Pauling本人是提倡吃高劑量維他命C。)

Alexander Michels博士在2015-5-28在Linus Pauling Institute的網站發表Questions about Vitamin C(有關維他命C的問題)。我把他關於維他命C吸收和排出的論述整理和翻譯如下:

1.維他命 C 可以在體內停留數週。血液中的維他命 C 水平是由腎臟通過稱為「腎臟重吸收」的機制來控制。該機制可防止維他命 C 從尿液中流失。服用大劑量的維他命C會使這個系統不堪重負,因此多餘的量會在幾個小時內從尿液中流失。

2.將血漿維他命 C水平保持在腎臟設定的閾值以上沒有已知的優勢。

3.雖然小劑量(低於 200 毫克)會被完全吸收,但一次大劑量(500 毫克或更多)只能被吸收一小部分。

4.當血液中的維他命 C長時間處於高水平時,身體會試圖通過增加尿液中的排泄量來將它去除。因此,如果您全天服用多次大劑量(例如每兩小時),大部分將不會被吸收或會被迅速排出體外。

關於過度補充維他命C是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美國的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國家腎臟基金會)在1997-9-22就已經發表Family History of Kidney Stones? Watch Those Megadoses of Vitamin C(腎結石的家族史? 注意那些大劑量的維他命 C)。它說:【已證實定期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 C 補充劑(例如每天 500 毫克或更多)會增加某些人患腎結石的風險。 對於過去患有草酸鈣結石或有這些結石家族史的人尤其是如此。其原因可能是,在高劑量下,大量的維他命 C 在體內會轉化為草酸鹽。大量草酸鹽會出現在尿液中,在那裡它可以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 國家腎臟基金會主席、醫學博士 Garabed Eknoyan 說:「有此問題風險的人不應服用超過推薦的每日維他命 C 攝入量(60 毫克)作為補充劑。」】

有關維他命C補充劑會增加罹患腎結石風險的研究,請看下面這三篇論文:

2003-3-1:Effect of vitamin C supplements on urinary oxalate and pH in calcium stone-forming patients(維他命C補充劑對鈣結石患者尿草酸鹽和pH值的影響)。這項研究共調查47名罹患草酸鈣腎結石的人和20名正常人,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補充劑可能會增加尿草酸鹽排泄以及草酸鈣腎結石發生率。

2013-3-11:Ascorbic Acid Supplements and Kidney Stone Incidence Among Men: A Prospective Study(抗壞血酸補充劑和男性腎結石發生率:一項前瞻性研究)。這項研究共調查2萬多名瑞典男性,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會增加腎結石發生率兩倍。

2016-3:Total, Dietary, and Supplemental Vitamin C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Kidney Stones(維他命 C 的總攝入量、膳食攝入量和補充量以及發生腎結石的風險)。這項研究共調查16萬多名女性和4萬多名男性,發現高劑量維他命C會顯著增加男性的腎結石發生率。

後記:有位署名Hi Professor的讀者回應:「依據林教授標準,這標題有採櫻桃之嫌。過度補充維他命C增加腎結石風險,這句話暗示兩者有因果關係,因為所列舉的研究為觀察性質,所以只能代表有關連,不具因果關係。補充維他命C是否會直接提升腎結石風險,還有待驗證,所以標題要改成以下才適當:過度補充維他命C與腎結石風險上升有關」。

我同意過度補充維他命C與腎結石風險上升,只是關聯性,但是,「採櫻桃」的形容則是錯誤的,因為我並沒有只挑對我有利的論文。請看我在4個月前發表的維他命D抗新冠?蘇啟成醫師的採櫻桃

原文:過度補充維他命C增加腎結石風險

維他命C 維生素C 腎結石 草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