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補充穀胱甘肽GSH抗PM2.5?教授以科學實證解惑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補充GSH來對抗PM2.5?
補充GSH來對抗PM2.5?
圖/ingimage

讀者Joe在2021-3-24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老師您好:在瀏覽新聞的時候發現了一位在台灣中原大學的教授正在推廣GSH(穀胱甘肽)飲食法,宣導民眾透過日常飲食攝取GSH,使其在體內迅速吸收轉換成細胞組織內所需要的抗氧化酵素,可增加自身的抗氧化能力,也直接降低PM2.5進入人體的機率。看了一下這樣學經歷的人,也是在影片中直接推廣保健食品。雖然他是以"食療"為主,但也推薦一般民眾使用保健食品攝取GSH。不知道老師怎麼看:1.透過補充劑吸收GSH來對抗PM2.5,行得通? 2. 那如果我不透過補充劑,透過天然的方式,盡量選多一點GSH或能幫助體內生成GSH的食材,對肺部是否更有幫助。因為台灣空汙狀況蠻糟的,相信老師這篇解釋能夠造福很多人。非常感謝!!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位讀者寄來的影片的主人翁是招名威副教授。他雖然有建議吃健康食物,但他也的的確確是有鼓勵大家吃保健品。事實上,前不久才鬧得風風雨雨的「太空人事件」,他就是發起人之一。請看我在2021-2-27發表的太空人維他命。所以,毫無疑問的,他的確是提倡吃補充劑。

其實,盲目鼓勵吃補充劑的人是多如過江之鯽,尤其是在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情況下,就更是理所當然,見怪不怪了。但是,招副教授會鼓勵吃GSH(穀胱甘肽),著實讓我感到震驚。

首先,因為GSH是我們身體自己會合成的,所以一般人根本就無需補充。再來,由於GSH是短鏈的胜肽(小段的蛋白質),所以到了胃部就會被胃酸及胃蛋白酶分解。縱然是在非常少有的情況下需要補充GSH,那也必須是用打針的。所以,您現在知道為什麼我會說「招副教授會鼓勵吃GSH,著實讓我感到震驚」了吧。

不過,其實是有一種可以增加身體合成GSH的方法,那就是吃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簡稱NAC)補充劑。NAC能在人體內轉化成成半胱氨酸(Cysteine),而Cysteine就可以被用來合成GSH。請看我再2020-9-9發表的穀胱甘胺酸、乙醯半胱胺酸,瑕疵資訊

雖然吃GSH補充劑(或吃富含GSH的食物)不能對抗空污,但的確是有研究認為吃抗氧化補充劑(或吃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也許能降低空污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網路上也有很多教人家要如何用飲食來對抗空污的文章,但其實它們的方法也不外乎就是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例如要多吃綠色蔬菜,草莓,柑橘,蔥蒜,等等。

有鑑於此,我在2018-4-11發表了一篇比較有挑戰性的文章抗空污,青花菜芽。我引用了兩篇研究論文來“證明” 青花菜芽是具有抗空污的效果。讀者如果有興趣知道詳情,包括要如何吃青花菜芽,那就請點擊連結去閱覽。

但是,我必須指出,有關吃抗氧化補充劑(或吃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來對抗空污,其實並不是那麼肯定。

醫學期刊Respiratory Research(呼吸研究)在2018-5-2發表一篇回顧性的論文Pollu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 can diet or supplements help? A review(污染和呼吸系統疾病:飲食或補充劑有幫助嗎?一項回顧 )。它的結論是:我們有發現初步的證據顯示某些營養素似乎可以降低空污所造成的不良健康影響,因此更進一步的研究是非常迫切需要的。 但是,由於飲食,肥胖,併發症,藥物和環境暴露等會造成混淆的因素,設計此類研究是非常困難。

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也在2020-1-18發表另一篇回顧性的論文New Opportunities to Mitigate the Burden of Disease Caused by Traffic Related Air Pollution: Antioxidant-Rich Diets and Supplements(減輕交通相關空氣污染引起的疾病負擔的新機會:富含抗氧化劑的飲食和補 充劑)。它的結論是:總體而言,我們發現一致的證據表明,堅持地中海飲食並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可有效緩解與交通有關的空氣污染所造成的不良健康影響。 反之,抗氧化劑補充劑,包括魚油,橄欖油,維生素C和E,則提供了相互矛盾的證據。我們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為什麼抗氧化補充劑的功效是有限的,以及這是否與劑量,劑型,給藥時間,或所研究的人群有關。

從這兩篇論文就可看出,有一些初步的證據顯示富含抗氧化物的飲食是可以緩解空氣污染所造成的不良健康影響。但是,由於研究上有錯綜複雜,難以控制的因素,所以確切的證據實在是不容易取得。

原文:補充GSH來對抗PM2.5?

抗氧化物 空汙 營養補充品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