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理科太太太空人維他命募資1天破千萬 教授曝維他命「暴利」故事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截自募資平台

讀者林小姐大前天(2021-2-24)下午用臉書簡訊問我對一個叫做《太空人維他命》的意見。我跟她回覆:「你可以問他們,要他們拿出證據。我看就是綜合維他命。真正厲害的是行銷手段。保健品的洪害已經不是科學能阻擋得了的。」

到了晚上,讀者Wendy 也用臉書簡訊來問我同樣的問題,所以我也就給她同樣的答覆。

昨天(2021-2-26)讀者Ray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也來詢問這個產品。他說:

「林教授您好,已拜讀多次您網站上的文章,以及著作,尤其在保健食品、補充劑部分更是解答了我許多迷思,現在只要有朋友推薦我說吃什麼保健食品有感時,我都會上來您的網站搜尋相關資料,然後再複製連結給朋友,省了我很多錢,感謝!昨日友人又丟來保健食品的相關連結,我一看,哇喔~「太空人維他命」呢!再細看內容,哇喔~吃一瓶抵12瓶,也太神奇……重點是——名人醫師共同研發加持呢!再一看募資金額,才短短三、四天,已沖上相當可觀的金額了……我更深刻理解到為什麼願意揭穿補充劑騙局的醫師這麼少了……這驚人的暴利,誰敢得罪呢?又有多少人想分一杯羹呢?懇請林教授能撥空破除此募資的迷思,救救我朋友的荷包吧。謝謝您。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名人醫師共同研發加持》《願意揭穿補充劑騙局的醫師這麼少了》《這驚人的暴利,誰敢得罪呢?又有多少人想分一杯羹呢?》

有關這三點,其實我在我的網站和三本書裡已經討論過很多次,而每次我都會引用長庚大學張淑卿主任寫的專業知識、利益與維他命產業。我現在就再一次把它的最後一段拷貝如下:

「不論你自己是否有吃維他命的習慣,這顆小藥丸的背後,不只是維他命這項科學知識的呈現。科學研究者利用它成就自己的研究,藥事人員與醫生藉它提高自己的專業地位,廣告業者利用它誘使消費者購買產品,藥廠因此建立豐厚的產業,消費者也藉由是否服用維他命來顯示對自身健康的掌握。在這些情況下,維他命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我們早餐後服下維他命丸之時,就是科學研究影響我們生活的寫照吧。」

我在上禮拜發表的鋅,維他命C,D,能治療新冠肺炎嗎有引用一篇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專家評論,其中有這麼一段話:「據估計,全球補充劑產業的價值約為3,000億美元。儘管幾乎沒有證據可以支持它們的使用是有功效,但半數以上的美國成年人至少服用1種維他命或補充劑。」

我在2019年發表的世界最貴的尿也有引用兩位大咖醫生的言論。Donna Arnett醫生是美國心臟協會的主席,她說:「美國人每年花50億元購買維他命,但是這項研究顯示,只要你是均衡飲食,維他命並沒有什麼幫助」。Steve Nissen醫生是克里夫蘭診所心血管科的主任,他說:「這項研究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美國人攝取的營養已經超過他們的需要,所以再補充維他命的話,只是會排出很昂貴的尿」。

我在2017年發表的補維他命?名醫認錯告白也有引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重量級大牌醫生Tim Spector,他說:「人們應該接受教育,應當被告知: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只要曬太陽以及吃多元化的真正食物,就足以得到所有健康所需的維他命」。

只不過,儘管幾乎沒有證據可以支持保健品/維他命的使用是有功效,但就如張淑卿教授所說,消費者也藉由是否服用維他命來顯示對自身健康的掌握。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是太空人維他命,還是火星人維他命,詐騙暴利的故事還是會繼續演下去。

原文:太空人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 保健食品 維生素C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