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降低血壓、膽固醇和發炎?蜂王乳真的對健康有益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實驗和動物研究表明,蜂王乳可以降低血壓,膽固醇和發炎。 但是,人體研究非常有限,沒有提供充分的有益證據。
實驗和動物研究表明,蜂王乳可以降低血壓,膽固醇和發炎。 但是,人體研究非常有限,沒有提供充分的有益證據。
圖/ingimage

讀者王先生在2020-11-1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博士:常常上你的網站瀏覽,覺得每次閱讀都令人獲益良多。內人年近50,自覺月經週期慢慢不穩定,然後也有潮紅的症狀,於是她開始服用蜂王乳並且感覺症狀獲得改善。我上網查閱蜂王乳的功用,發覺這真的是無所不能的食品,但又有些副作用令人擔心,想請問博士這些宣稱的效果都是真的有效且安全嗎?謝謝。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篇發表在《營養新知》網站,2020-5-12更新的文章,標題是:蜂王乳的10種功效及副作用(7禁忌與10症狀請避免使用)。

首先,我希望讀者能認清,《營養新知》是一個假借提供營養新知之名來推銷保健品的網站。它在每一篇文章的最後面都會建議您去購買iHerb這家公司的保健品,也會提供這家公司的折價卷。儘管它在每一篇文章裡都會提供很多科學資料來佐證這些保健品的功效,但問題是,大多數讀者根本就沒有能力來判斷這些科學資料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要知道,科學研究,包括醫學和營養學,都是循序漸進的:先從試管,然後到細胞,然後到動物,然後到人體。而縱然是到了人體試驗,也還是有分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很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保健品是連動物試驗的階段都還沒達到,就拿出來賣,但是,《營養新知》這個網站卻把這樣的研究都當作是《有效》的科學證據。

例如,在這篇蜂王乳的文章裡,就有10個《有效》的小標題:降膽固醇,促進健康,有益血糖控制,有益全身性紅斑狼瘡,有益乾眼症,有益口腔黏膜炎,改善經前症候群,改善皮膚老化,改善更年期症狀,改善癌因性疲倦症。

儘管在這些小標題下面的內容裡偶爾會給一些警語,例如《仍需長期大型試驗進一步驗證》,但很不幸的是,普羅大眾就只會注意到小標題裡那些《有效》的字眼。

好,我們現在可以來討論蜂王乳是否真的是無所不能。在那篇《營養新知》文章裡的第一段是:「蜂王乳(Royal Jelly)是蜜蜂下頜和下嚥腺分泌的一種白色或淡黃色的乳脂物質,這是女王蜂在幼體和成年階段唯一的食物」。

看到沒有→《女王蜂唯一的食物》。這就是讓很多人意亂情迷,無以自拔的一句話。尤其是女性,更是以為吃了蜂王乳之後就會變得像女王一樣美艷動人。可是,你有沒有看到《營養新知》那篇文章裡的另一句話:「女王蜂每天可產下2000-3000個蛋」?所以,你希望自己也能每天產下2000-3000個蛋嗎?

我希望讀者能認清,每一種生物都有它特有的生長機制。牛吃草可以長得碩壯如牛,但人吃草則會死不瞑目。對蜜蜂有益的東西,不見得就會對人類有益。更可笑的是,儘管《營養新知》那篇文章聲稱,而大多數人也以為,女王蜂是吃了蜂王乳才會成為女王蜂,但事實並非如此。

頂尖的科學期刊Science在2015-8-28發表A dietary phytochemical alters caste-associated gene expression in honey bees(飲食植物化學成分改變蜜蜂階級相關基因的表達)。這項研究發現,所有雌性的蜜蜂幼蟲在孵化後的前三天都是吃蜂王乳,但是,到了第四天,除了女王蜂之外,其他的幼蟲就開始吃花粉和蜂蜜,而花粉和蜂蜜裡所含的植物化學成分p-cumaric acid(香豆酸)會抑制卵巢的發育,從而使得這些幼蟲無法變成女王蜂。換句話說,女王蜂之所以能成為女王蜂,並不是因為牠吃了蜂王乳,而是因為牠沒有吃到花粉和蜂蜜。

不管如何,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是頂尖的癌症研究和治療機構,而它有提供非常詳盡的有關蜂王乳的資訊。它開門見山就說:「實驗和動物研究表明,蜂王乳可以降低血壓,膽固醇和發炎。 但是,人體研究非常有限,沒有提供充分的有益證據。」

歐洲食品安全局(相當於美國的FDA)也有發表關於蜂王乳的意見。它表示當前的證據並不支持食用蜂王乳會帶給人類健康益處的說法。

至於讀者王先生提到的《內人年近50,自覺月經週期慢慢不穩定,服用蜂王乳並且感覺症狀獲得改善》,我們先來看一篇4個月前(2020-7-20)才剛發表的綜述論文Royal Jelly—A Traditional and Natural Remedy for Postmenopausal Symptoms and Aging-Related Pathologies(蜂王乳—一種停經後症狀與衰老相關疾病的傳統和自然療法)。它說:「蜂王乳在更年期的影響是一個進行了許多研究的實際主題。 不幸的是,只有少量的人類臨床試驗,而絕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在切除卵巢的動物模型上實現的。」

我們再來看一篇2018-4-29發表的研究論文Royal Jelly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Menopausal Symptoms Such as Backache, Low Back Pain, and Anxiety in Postmenopausal Japanese Women(蜂王乳補充劑改善了日本停經後女性的更年期症狀,例如背痛,下背痛和焦慮)。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這項研究發現蜂王乳能改善更年期症狀,但很不幸的是,這項研究的人員和經費都是出自一家蜜蜂產品公司(Yamada Bee Company),所以缺乏可信度。

總之,蜂王乳的吹捧是一回事,現實則是另外一回事。不過,既然王先生的太太《感覺症狀獲得改善》,那就相信感覺吧。

原文:蜂王乳的吹捧與現實

更年期 蜂蜜 蜂王乳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