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到底什麼是功能醫學?功能醫學屬於正統醫學的範疇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什麼是功能醫學?
什麼是功能醫學?
圖/ingimage

讀者Peter在2020-9-2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瀏覽您許多文章,受益匪淺,讓我對多商業操作與學術觀點有了一層新的認識,其中維他命的部分,甚是在觀念上有很大的衝擊,過去我對補充維他命的觀念是來源於「功能醫學」的提倡,也在 IHerb 上買了許多商品,因此,想請問教授對「功能醫學」的看法,謝謝。

首先,當你聽到《功能醫學》,是不是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但是,很可惜,正統醫學裡從來就沒有這麼一個科系。

史丹佛大學的臨床醫學名譽教授Wallace Sampson曾在2008年和2009年發表兩篇質疑《功能醫學》的文章。2008年那一篇的標題是What is functional medicine? An indecipherable babble and descriptive word salad(什麼是功能醫學? 一個無法解讀的胡言亂語和描述性的文字沙拉)。2009年那一篇的標題是Functional Medicine (FM) What Is It? (功能醫學,是什麼?)。

我把2009年那一篇的第一段翻譯如下:什麼是《功能醫學》?經過廣泛的搜索和檢查,我的答案仍然是–只有《功能醫學》的創建者知道。 或者,至少必須假設他們知道,因為據我所知,我當然看不出有什麼能將《功能醫學》與其他關於宗派和《補充/替代醫學》實踐的描述區分開。 倡導者的假設可能有所不同,因為他們的假設是在採用一種或多種未經證實的方法或物質之前發現了身體化學或生理上的《失衡》。 根據我的判斷,《失衡》或功能障礙通常是假想的或至少是推測性的。 而且一般原則的定義太差,以至於從業者有很大的餘地來採用許多未經驗證的方法。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再來,請您注意讀者Peter所說的《過去我對補充維他命的觀念是來源於「功能醫學」的提倡,也在 IHerb 上買了許多商品》。

沒錯,所謂的《功能醫學》的確就是與維他命和各式各樣的保健品密不可分。事實上,當你打開《長安神經內科醫療中心》的《功能醫學》網頁,立刻就會看到大大小小7罐保健品(請看上面的插圖)。所以,直截了當地說,《功能醫學》就是《保健品行銷學》。

稍微複雜一點地說,《功能醫學》是包含兩部分。一部份是叫你做各種檢查,然後會告訴你,你有這個病、有那個病(例如三高),或缺這個、少那個(例如維他命D),所以你需要買他們的保健品來防這個病、治那個病,或補這個不足、防那個不夠。

說起來實在是既可笑又可悲。《功能醫學》這個詞是化學博士Jeffrey Bland在1991年發明的。他先是在1985年創立了一家叫做HealthComm的公司,然後在1991年他靈光一現,在這個公司裡面設置了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功能醫學研究所)。

就這樣,一個全憑豐富想像力創造出來的商業名詞,後來竟然就被一大堆人,包括一大堆醫生,追捧(吹捧)為可以救世濟人的真醫學。

在2000年,HealthComm和一家叫做Metagenics 的公司合併,而Jeffrey Bland則成為Metagenics的董事長兼Chief Science Officer(首席科學官)。

如果您眼尖的話,應該會在上面那張插圖裡看到Metagenics。沒錯,那幾罐保健品就是Metagenics的產品。

HealthComm和Metagenics這兩家公司都曾多次被美國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聯邦貿易委員會)和FDA(食藥署)調查和處罰。請看

1991年

FTC Says Forget About Miracle Diet, Over-The-Counter Skin Cream(聯邦貿易委員會說不要相信奇蹟飲食,非處方護膚霜)

FTC FILES SUIT OVER `DECEPTIVE’ ADS(聯邦貿易委員會對欺詐廣告提出訴訟)

1995年

Defendants in a previous FTC lawsuit agree to pay $45,000 civil penalty to settle charges(先前聯邦貿易委員會訴訟案的被告同意支付45,000美元的民事罰款以解決指控)

1997年

Metagenics and FTC Settle Deceptive Advertising Charges(Metagenetics 和聯邦貿易委員會解決欺詐廣告訴訟)

2003年

FDA Warning Letter to Metagenics(食藥署給Metagenetics的警告信)

2013年

FDA Warning Letter to Metagenics(食藥署給Metagenetics的警告信)

FDA warning letter disallows 14 Metagenics products as medical foods(食藥署的警告信不允許14項Metagenetics的產品成為醫療食物)

從上面這些不良記錄,您應該看得出,《功能醫學》的確是有撬開您荷包的真功能。至於醫學嘛,則百分之百是假的。

原文:功能醫學:真功能,假醫學

保健食品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