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D無效是因為吃錯?教授告訴你無效的真正原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大多數人都知道維他命D補充劑有D2和D3兩種,而很多醫生和營養師都會說D3比較好。但事實上就臨床實驗證據而言,D2和D3之間並無可認知的差別。
大多數人都知道維他命D補充劑有D2和D3兩種,而很多醫生和營養師都會說D3比較好。但事實上就臨床實驗證據而言,D2和D3之間並無可認知的差別。
圖/ingimage

讀者黃先生在前天(2020-8-1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拜讀過餐桌上的偽科學系列維他命D真相,獲益良多,且有列文獻出處,實為一本良心佳著,但仍有疑問請敎教授,江醫師所著書籍稱食用非活性的維生素D較不會有問題,不要食用活性的維生素D就比較不會有危害,鋻別方式就是買單位寫IU的補充劑而非ug。林教授廣閲許多文獻,不知道有無探討這方面問題。

1.會造成危害的是活性D,服用非活性維生素D 是否較無危害?

2.文獻上關於D無效,會不會是使用活性D的緣故?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們先來看看《活性》跟《非活性》到底是什麼意思。

大多數人都知道維他命D補充劑有D2和D3兩種,而很多醫生和營養師都會說D3比較好。但事實上就臨床實驗證據而言,D2和D3之間並無可認知的差別。請看權威的Overview of Vitamin D(維他命D總覽)。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我就只說《維他命D》,而不再區分D2和D3。

我們人類攝取維他命D的最主要,也是最自然的途徑就是曬太陽。陽光裡的紫外線會把我們皮膚裡的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轉化成《維他命D前身》(Pre-vitamin D)。然後,陽光的溫度會再進一步將《維他命D前身》轉化成維他命D。這個維他命D是不具生理作用的,所以就是所謂的《非活性維他命D》。

我們人類攝取維他命D的另一條途徑(次要的)就是吃某些種類的食物,例如魚,蛋,蘑菇。這些食物裡的維他命D也是《非活性維他命D》。

不管是從陽光,還是從食物中攝取到的維他命D,都會在肝臟轉化成Calcifediol (降鈣素二醇),然後又在腎臟進一步轉化成calcitriol(骨化三醇)。這個骨化三醇是具有生理作用的,例如增加腸道吸收鈣的能力,所以就是所謂的《活性的維他命D》。

骨化三醇是處方藥,是用來預防和治療某些副甲狀腺和腎臟的疾病。也就是說,骨化三醇並非補充劑或保健品。還有,骨化三醇的製造過程和生產成本都比維他命D來得困難,來得高,所以價格當然也就比較昂貴。因此,一般民眾幾乎沒有可能會《誤買》到《活性的維他命D》。

可以百分之百確定的是,所有的《維他命D補充劑臨床試驗》都是用《非活性維他命D》做出來的。所以,當我發表文章說《維他命D》無效時,我所指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也就是一般民眾在吃的維他命D。

台灣有幾位大力提倡吃維他命D補充劑的醫生,總是愛用《活性》《非活性》這個障眼法來推脫維他命D無效的事實。他們會說,不是維他命D無效,而是你吃錯了。

但是,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絕對沒有吃錯,而是因為維他命D補充劑真的無效。

順便提一下,我在一個禮拜前(2020-8-5)發表維他命D:又一神話破滅之後,有位腎臟科醫師(蔡醫師)用臉書傳來一篇論文的連結。這篇論文是2020-7-23發表在世界第一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標題是Vitamin D Supplements for Prevention of Tuberculosis Infection and Disease(維他命D補充劑之用於預防結核病感染和疾病)。這項臨床研究所用的維他命D也是非活性的,而它的結論也是無效。

所以,請不要再相信什麼《活性》《非活性》這個藉口。

有關維他命D研究的來龍去脈,以及它是如何一個接一個的神話破滅,請看我在3月發表的新書維他命D真相 。台灣有位陳醫師看到我這本書之後,在他的臉書推薦,並且附加評論:「補充維他命D的重要性和調整酸鹼體質一樣,都是幻想出來的的故事而已」。

如果您比較喜歡看影片,那就請看我最近發表在YouTube的維他命D能抗啥。這個影片是我最近一次演講你是在科學養生嗎的片段。

原文:維他命D無效,是因為吃到活性的?

維他命D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