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D什麼時候吃才對?一天吃幾次?醫師詳細解答

維他命D的補充量該吃多少呢?
維他命D的補充量該吃多少呢?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每日好D【實踐版】》,作者江坤俊】

維他命D補充劑怎麼挑、怎麼吃?

市面上的維他命D 補充品琳瑯滿目,該如何挑選?幾個選購重點快速帶大家了解:

1 錠劑、膠囊、滴劑都可以:選擇覺得好入口,吃了之後能有效吸收、血中維他命D 有確實上升的種類。

2 選擇「純」維他命D:市面上有綜合維他命,或是鈣+ D 的複方維他命,建議吃單方的維他命D。

3 選擇檢驗合格的產品:選擇經過國家認證的產品,較有保障。

4 選擇「非活性維他命D」:一般人需補充的是「非活性」的維他命D,如果補充「活性」維他命D,容易造成高血鈣問題(瓶身標示的單位為IU,即為非活性維他命D)。

<br />圖/摘自《每日好D【實踐版】》

圖/摘自《每日好D【實踐版】》

選購維他命D的重點

維他命D3

挑選維他命D時,會發現瓶身通常會標示D3字樣,是代表什麼呢?

因為維他命D可分為D1、D2、D3、D4、D5等等,不過其中以維他命D2及D3較為重要,所以市面上較常看到D2和D3的補充劑。D2來自植物,D3來自動物,所以如果你為素食者可選擇D2,一般人選擇D3即可。

維他命D的單位

維他命D有分為「活性」與「非活性」,一般人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其單位通常會標示IU(活性維他命D會標示UG),所以大家購買補充劑時可以IU作為判斷的依據(為什麼不能補充「活性維他命D」,請見下一頁的Q1)。

合格認證字樣

瓶身有標註「USP」、「GMP」認證標示的產品,品質較有保障。

劑量

我常被問到,維他命D的補充量該吃多少呢?會建議一般成人每天服用00∼2000IU。維他命D補充劑的外包裝上顯示的數字,就代表每一顆/滴的劑量。

不過想要提醒的是,重點不在於你吃了多少量,而是補充後血液中的濃度有多少?同樣吃1000IU的維他命D,有人血液中維他命D的濃度上升得很快,有些則非常低,所以其實維他命D很難給一個標準的建議量,又比如說一個住在南部的人,和一個住在北部的人,他們原本血中的維他命D基礎值就不一樣,那他們的建議量又怎麼會一樣呢?

維他命D常見問題Q&A

Q1: 為什麼一定要選擇「非活性維他命D」,而不是「活性維他命D」?

維他命D 有分活性、非活性兩種,我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通常指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至於為什麼不能吃「活性維他命D」呢?因為當我們吃活性維他命D 時,它會直接進入到血液中,影響血液裡的鈣離子濃度,很容易產生高血鈣問題。

吃非活性維他命D 時,它會在細胞裡轉成活性,對細胞發揮功用,待作用完成後會代謝掉,並不會進入到血液,所以不具危險性,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那什麼人才會需要補充活性維他命D 呢?如果是洗腎患者,就必需補充活性補他命D和非活性維他命D,以提高血液中的鈣濃度和細胞中的維他D濃度。

Q2:維他命D 什麼時候吃才對,一天吃幾次?

維他命D 不管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時段食用皆可,不過因維他命D 為脂溶性,需於飯後吃(餐點需帶有油脂,但不用刻意搭配高脂食物)。可以固定於某一餐後補充,養成習慣較不易忘記。

Q3:嬰幼兒也需要補充維他命D 嗎?劑量為多少?

國外有研究建議,一歲內的小孩每天可補充400 ∼ 1000IU;超過一歲補充600 ∼ 1000 IU。嬰幼兒及小小孩可選擇滴劑型的維他命D,較易食用。

.書名:每日好D【實踐版】:江坤俊醫師的日日補D計畫,幫你找回身體不足的維他命D、抗癌護健康
.作者:江坤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書名:每日好D【實踐版】:江坤俊醫師的日日補D計畫,幫你找回身體不足的維他命D、抗癌護健康 .作者:江坤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Q4:維他命D 需要搭配鈣一起吃嗎?

講到骨質疏鬆,大多數人會想到要補充鈣質,不過光補鈣是不夠的,還要同時補充維他命D,因為透過維他命D,身體才有辦法吸收鈣,還能阻止鈣的流失。從另一個面向來看,我們除了要補充維他命D 之外,是否也要補充鈣質呢?

除非你已確定罹患骨質疏鬆症,或是為已停經的婦女和老年人較易有骨鬆的症狀,需要特別補充鈣質,一般人並不用特別補鈣,因為每天可以從很多食物中攝取到鈣質了。

Q5:維他命D 的食用禁忌?

維他命D 基本上不會和任何食物或藥物相互作用,可以放心食用。

維他命D 補鈣 高血鈣 水溶性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