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失落的黃金 維生素D能幫助肌肉修復和強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D。
維他命D。
圖/ingimage

讀者Hanyun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我追蹤一位醫生的臉書,他剛好分享到維生素D對於肌肉修復的幫助,因為您也分享了許多有關維生素D的迷思,所以請問您對這篇文章中提及的功能,意見為何?

這位讀者所說的文章是張懷仁醫師2019-12-20在一個叫做RACE ON(銳速運動醫學)的網站發表的,標題是【跑步醫師專欄】失落的黃金–維生素D,RACE ON是一家保健品公司的網站,它的產品包含《水動能電解質液》、《液態盾維生素D+E滴劑 》等等。

有關什麼電解水,低氘水,氫水等,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水產品,請看我發表的:

《電離水對健康有益?》

《低氘水,治癌?》

《氫水,真真假假》

有關《液態盾維生素D+E滴劑 》,這當然就是張懷仁醫師這篇文章的真正主角,而文章裡的插圖不就是一個小男孩抱著一瓶《液態盾維生素D+E滴劑 》嗎?這種把戲,就耍耍給小孩子看吧。

這篇文章很長,我就不一一揭它的瘡疤了。我就只掀開作者自認最重要的那一塊。他說:

肌肉恢復:不得不說這個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理由。重要性佔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非常簡單明瞭。在Randomized control trial他們針對肌肉流失的老人做了研究,發現當老人補充足量的維他命D,在使用阻力訓練機時和控制組有明顯的差異性,也就是有補充足量維他命D的老人更強健。2018年的文獻建議補充至4000IU一天,而且濃度要撐高到75 nmol/L以上。以現階段國內的營養建議每日攝取量200-400IU,個人認為遠遠不夠。我們不只要避免骨折而已,追求表現的運動員更更要建立起好的肌肉品質,也就我們的外骨骼!

這段文章所說的Randomized control trial,看起來是不是很專業,很權威。但問題是,到底是什麼Randomized control trial?參考文獻在哪裡?《2018年的文獻建議補充至4000IU…》?這到底又是什麼文獻?

在文章最下面的Reference裡共有5條參考資料,而其中一條是Sports Med (2018) 48 (Suppl 1):S3–S16。儘管這樣的參考資料實在是不夠專業,但我還是就用它來做搜索。果不其然,讓我搜到一篇2018年發表的綜述論文,標題是Vitamin D and the Athlete: Current Perspectives and New Challenges(維他命D和運動員:當前觀點和新挑戰)。我把它的摘要翻譯如下:

在過去的十年中,…許多運動員現在都將維他命D補充劑作為日常飲食方案的一部分。…數據始終未能證明血清25 [OH] D與骨骼健康之間的任何關係,…鑑於許多運動員現在都在補充維他命,經常服用極端劑量的維生素D,因此,評估過量的維他命D是否對健康有害很重要。有人認為僅當血清25 [OH] D濃度大於180nmol·l-1時才會產生毒性作用,但我們實驗室的數據表明,大劑量補充可能存在問題。最後,血清25 [OH] D濃度,種族和骨骼健康標誌之間存在悖逆關係:黑人運動員經常出現低血清25 [OH] D而無生理後果。…在沒有任何病理的情況下,篩檢可能是不必要的,並可能導致不正確的補充。現在必須重新檢查數據,同時考慮到不同種族群體的生物利用度或“游離”維他命D,以建立新的門檻和目標濃度;也許現在是該“釋放維他命D”了。

《數據始終未能證明血清25 [OH] D與骨骼健康之間的任何關係》

《經常服用極端劑量的維他命D》

《評估過量的維他命D是否對健康有害很重要》

《大劑量補充可能存在問題》

《血清25 [OH] D濃度,種族和骨骼健康標誌之間存在悖逆關係》

《在沒有任何病理的情況下,篩檢可能是不必要的,並可能導致不正確的補充》

如此負面的評論,竟然會被解讀成《建議補充至4000IU一天,而且濃度要撐高到75 nmol/L以上》,也真難為作者為了推銷“銳速運動醫學產品”而付出的心血。

健身示意圖。圖/123RF
健身示意圖。圖/123RF

不管如何,有關維他命D補充劑可以加強肌肉,的確是有研究得到這樣的結論。但是,男性荷爾蒙不也是可以加強肌肉嗎?更何況它還是毫無爭議的研究結果。只不過,請問,您敢服用男性荷爾蒙嗎?為什麼運動員服用男性荷爾蒙會被禁賽?

我已經說過很多次,維他命D和男性荷爾蒙都屬於「類固醇荷爾蒙」,而所有「類固醇荷爾蒙」都是既能載舟,也可覆舟。而也就因為如此,不論是男性荷爾蒙,還是女性荷爾蒙,都需要醫師處方。唯獨維他命D是到處都可以買,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服用。請看《維他命D是一種荷爾蒙及維他命D,補還是不補》。

是的,維他命D補充劑也許是可以加強肌肉,但代價是什麼?請看《鈣和維他命D補充劑增加死亡風險》

原文:維他命D,失落的黃金?

維他命D 維生素D 男性荷爾蒙 運動醫學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