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什麼時間吃鈣片效果最好?補鈣要注意的3件事

必要時選擇鈣片補充鈣。
必要時選擇鈣片補充鈣。
圖/ingimage

鈣片隨餐服用對胃刺激小

經口服途徑攝入的鈣劑,進入人體後均需在胃酸的作用下解離成為鈣離子,才能很好地被機體吸收利用。

在服用鈣劑時,如果能夠隨三餐一起服用,胃液能夠大量分泌,這樣就有利於解離出更多的鈣離子;同時,鈣劑經食物混合併攪拌在一起,對於一些鹼性強的鈣劑(如活性鈣)還可以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以減少對胃粘膜的刺激​​。

因此,為了達到最有效的鈣吸收,建議小兒和老年人不要空腹服用鈣劑,最好與進食同時進行,或在飯後半小時服用鈣片。

服用鈣片時多喝水

鈣製劑的吸收取決於鈣的溶解度、鈣質的來源等。許多鈣製劑都是一些微溶性或者可溶性鈣鹽,如果加大水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鈣質的溶解量,由此增加吸收率。

因此,補鈣的人應多飲水。同時,一些水也可為身體提供一定量的鈣。



服用鈣片最佳時間是晚上

科學家們通過對於人體鈣代謝生理作用的研究,指出一天中最佳的補鈣時機就是每天晚上臨睡前。

在白天的一日三餐飲食中,人體可以攝入400毫克~500毫克鈣質,當鈣調節機制發揮作用從尿中排出多餘的尿鈣時,血液可以從食物中得到補充以維持血鈣的平衡。但是到了夜間,尿中的尿鈣仍舊會排出,如果沒有足夠鈣質的補充,血中的鈣質就會釋放出一部分去填充尿鈣的丟失。

為了維護血液中正常的鈣水平,人體必須從鈣庫中提取一部分庫存,即骨骼中的鈣質。這種調節機制使清晨尿液中的鈣大部分來自於骨鈣。另一方面人體內各種調節鈣代謝的激素在晝夜間分泌各有不同,因而血鈣水平在夜間較低而白天較高。

夜間的低鈣血症可能刺激甲狀旁腺激素分泌使骨鈣的分解加快。如果在晚上補充鈣製劑,就能夠為夜間提供充足的“彈藥”,阻斷體內動用骨鈣的過程。因此,晚餐的時候吃鈣片,是缺鈣朋友們補鈣的最佳時機。

服用鈣片時嚼碎後用清水送入,可提高鈣的吸收率;將一片鈣片分為若干小片分次服用,也可提高補鈣效率。

本文摘自搜狐網《吃好每天三頓飯》

鈣片 鈣質 補鈣 代謝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