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別再將錢尿到馬桶裡!維他命只是創造「很貴的尿液」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尿尿示意圖。
尿尿示意圖。
圖/ingimage

幾個月前一位好友傳來一個「世界最貴的尿」的視頻。由於我早就知道「最貴的尿」是什麼意思,所以看完之後也就不了了之。如今為了明年出新書的題材,我才把這個視頻再找出來。它的標題是Americans Have the ‘Most Expensive Urine’ in the World(美國人有世界上最貴的尿)。

它的長度只有58秒,而內容是兩位醫生在對幾篇剛發表的研究論文做評論。Donna Arnett醫生是美國心臟協會的主席,她說:「美國人每年花50億元購買維他命,但是這項研究顯示,只要你是均衡飲食,維他命並沒有什麼幫助」。Steve Nissen醫生是克里夫蘭診所心血管科的主任,他說:「這項研究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美國人攝取的營養已經超過他們的需要,所以再補充維他命的話,只是會排出很昂貴的尿」。

這兩位醫生所提到的研究,其實是2013年12月發表在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年鑑》的4篇論文,它們的標題分別是: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An Updated Systematic Evidence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用於初級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的最新系統證據審查)。

Long-Term Multivitamin Supplement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 in Men: A Randomized Trial(長期補充綜合維他命和男性的認知功能:一項隨機試驗)。

Oral High-Dose Multivitamins and Mineral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 Randomized Trial(心肌梗塞後口服高劑量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一項隨機試驗)。

Enough Is Enough: Stop Wasting Money on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已經受夠了:不要再浪費錢買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

前三篇論文是分別報導三項大型的臨床試驗,而它們所得到的結論是,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對(1)心血管疾病的預防,(2)心肌梗塞的治療,以及(3)認知功能的改善,都沒有幫助。

第四篇論文則是針對這三篇研究論文所做的編輯評論。從它的標題就可以看出,編輯們對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的濫用,是多麼深惡痛絕。可是,這些學術論文很顯然是杯水車薪,根本對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的濫用,起不了任何嚇阻作用。再看看那個「世界最貴的尿」的視頻,6年來只有1200個點擊!實在是有夠可憐。反觀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這6年來的銷售量至少又成長了兩三成吧。

事實上,「昂貴的尿」(expensive urine)這個貶義詞並非新創,而是已經存在至少30年了。David Gorski醫生是韋恩州立大學醫學院外科與腫瘤學教授,他在2013-12-19發表Supplements: Flushing your money down the toilet in expensive urine(補充劑:將你的錢在昂貴的尿液裡沖進馬桶)。他說:「我記得在念醫學院時,好幾位老師曾經不止一次地開玩笑說,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對您唯一能做的就是生產昂貴的小便。 我在醫學院的第一年大約是三十年前了,而至今還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說服我說《昂貴的尿》這句話是不對的。 如果您的飲食是均衡,就不需要補充維他命。 當然,這些都不能阻止補充劑製造商企圖說服我們,說綜合維他命和各種單一維他命補充對健康絕對至關重要,甚至可以治癒疾病。 甚至還有一種替代醫學的理論說,如果少量維他命是有益的,那麼更多就會更好。此 一替代醫學就叫做《正分子醫學》」。

維他命。<br />圖/ingimage
維他命。
圖/ingimage

我在2019-3-25曾發表《維他命C抗癌?》,解釋什麼是《正分子醫學》。我說:「它是翻譯自orthomolecular medicine,雖然聽起來冠冕堂皇,卻不是醫學的一個分支或科系。事實上,它是被定位為偽醫學,而上個月台灣就有一位施行此一偽醫學的醫生死於此一偽醫學(請看一位生酮醫師之死)

「昂貴的尿」(expensive urine)這個貶義詞也並非是美國專有,而是流通在英語系國家裡。在2017年2月就有好幾家英國媒體幾乎同時報導一則「昂貴的尿」的新聞,例如英國的獨立報所報導的MULTIVITAMINS JUST CREATE ‘VERY EXPENSIVE URINE’, MEDICAL CHIEF WARNS(綜合維他命只是創造“非常昂貴的尿液”,醫療首長警告)。它說:「澳州醫學會主席說,綜合維他命對大多數人“無益”,只是製造“非常昂貴的尿液”。Michael Gannon醫生說,很多澳州人的尿液非常昂貴。 您需要的是良好的飲食習慣,而不是將錢尿尿到馬桶裡。」

其實,根據我的明察暗訪,台灣人的尿也是很貴。只不過,到底是誰的尿才是世界最貴的,恐怕是要做一項跨國的大型臨床試驗,才能分出勝負。

原文:世界最貴的尿

綜合維他命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