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半夜睡覺腳抽筋,補鈣就對了?專家說明抽筋可能原因

睡覺示意圖。圖/ingimage
睡覺示意圖。圖/ingimage

半夜睡覺腳抽筋,許多人會聯想到可能是身體缺鈣,而自行買鈣片來吃以補鈣。但吃了鈣片,就真能解決半夜腳抽筋的問題了嗎?

對此,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解釋,飲食中礦物質鈣鎂的不均衡確實也可能產生腳抽筋,但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缺乏鈣質。其實造成夜間腳部抽筋的原因眾多,常見原因包括週邊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疲勞、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或其他生理因素外,所以重點是先搞清楚原因,如果自己無法判斷進而改善,還是要先就醫找病因,而不是一昧的認為就是缺鈣,自行補鈣就可以了。

而抽筋的當下,要怎麼緩解?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楊智超曾撰文建議,自已用力將腳往腳背的方向扳動,通常很快就能恢復。而簡單的預防則是睡前可做預防性的體操,睡覺時被子不要蓋太重,以免加重腳掌向下的姿勢。如果這些無法改善,就務必就醫診治了。

食藥署也提醒,平日應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保暖。

鈣片 抽筋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