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睡前吃容易產生結石?醫師說吃鈣片最好的時間是…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道聽不塗說】鈣片不可以在睡前吃?
【道聽不塗說】鈣片不可以在睡前吃?

有此一說:

有人說要在睡前吃,因為這樣可以防止半夜的低血鈣;

也有人說不可以在睡前吃,因為這樣容易產生結石

請問:這兩種說法究竟哪一個對呢?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一、血中鈣離子的平衡,主要是由副甲狀腺賀爾蒙來調節,它可促使骨骼釋放出鈣,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和調節尿鈣的排泄,來維持血鈣的平衡。

二、正常人的副甲狀腺有四個,約像豆子般大的,藏於頸部甲狀腺的後面,其分泌的副甲狀腺荷爾蒙是由84個氨基酸連起來的單鏈多胜汰荷爾蒙。

三、鈣片種類繁多,常見的製劑有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酸鈣、及碳酸鈣等,有些需飯後服用,經由胃酸的分解才會釋出鈣離子,如碳酸鈣;有些則不需經過胃酸分解,可以在小腸吸收,如檸檬酸鈣。服用鈣片應該避免同時食用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有可能造成草酸鈣結石。

四、副甲狀腺賀爾蒙的分泌,是依照體內血液中鈣離子濃度的變化,自動偵測回饋來控制,與睡眠時間較無相關。由於體內的鈣99%以結晶鹽的形式存在於骨骼中,當血中鈣離子下降時,副甲狀腺會分泌適量的副甲狀腺賀爾蒙來增加骨骼中鈣質釋出,刺激活性維生素D的合成來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並且降低尿鈣的排泄來恢復血鈣的正常。因此,除了副甲狀腺本身的病變,或尿毒症病患之外,正常人幾乎不會發生低血鈣。

由此推論,低血鈣與睡前服用鈣片與否無關,睡前服用鈣片也與產生結石無關。

醫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陳正育營養師

其實睡前吃鈣片的好處,是在於它可以幫助睡眠,至於會不會因此導致結石,我認為造成結石的條件,除了須有過量的鈣質囤積在體內之外,還需要有其他因子同時存在才行,例如:含草酸及植酸物質,所以,就正常的情況下,一般來說,睡前服用鈣片並不會造成結石,除非使用者本身有代謝異常的情況,所以,在服用鈣片之前,最好先還是與醫師溝通,瞭解需不需要服鈣片,再依其指示使用。儘可能的話,還是從飲食中攝取鈣質為最佳方式。

此外,若真的要服用鈣片的話,請注意下列幾點:

1、服用鈣片最佳的時機是在餐後,因為胃酸分泌增加,有助於碳酸鈣溶解。

2、鈣片在含有乳酸存在的環境下吸收率最好,所以可以同時喝少量優酪乳

3、服用鈣片時要避免與含草酸及植酸物質接觸,例如喝大量咖啡。

鈣片 結石 草酸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