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什麼時候吃才有效?藥師教你怎麼讓B群發揮正確功效

NOW健康

說到B群,很多人想到的不外乎是「提神」、「補充體力」、「晚上吃會睡不著」,甚至還有些人像把B群當仙丹一般,只要有什麼問題就先吃一顆,到底B群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說到B群,很多人想到的不外乎是「提神」、「補充體力」、「晚上吃會睡不著」,甚至還有些人像把B群當仙丹一般,只要有什麼問題就先吃一顆,到底B群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吳孟瑤/綜合報導】

你知道嗎?根據統計,台灣人平均一年吃掉近千億元的保健品,足以蓋1.5座台北101大樓,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維生素B群。說到B群,很多人想到的不外乎是「提神」、「補充體力」、「晚上吃會睡不著」,甚至還有些人像把B群當仙丹一般,只要有什麼問題就先吃一顆,到底B群真的有這麼神奇嗎?補充B群是真有需求還是吃心安?而B群真的不能在晚上吃嗎?對B群的種種疑惑,讓專業藥師一次為你解答!

飲食均衡營養足夠 補充B群才有效

廖仁睦藥師指出,維生素B群的發現其實最早是緣自於腳氣病,過去,亞洲及歐洲曾有一段時間盛行腳氣病,後有人意外發現米糠可以治療腳氣病,主要在於當中富含的維生素B1,而這也成為B群的由來。

現今,我們常聽到的維生素B群,其實大多是由8種水溶性維生素所組成,即B1、B2、B6、B12、菸鹼素、葉酸、生物素與泛酸,維生素B群是一種協助體內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可以將吃下肚的食物轉換為身體所需的能量與各類營養素。因此,一旦身體缺少了維生素B群,無法有效地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就容易感覺虛弱無力和疲勞,而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會說,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消除疲勞、提振精神的原因。

但廖仁睦也強調,維生素B群與咖啡因不同,並不是神經系統興奮劑,而是一種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將人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因此如果一個人飲食不均衡,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那麼即使天天補充B群也起不了作用,故想擁有好體力,飲食均衡不偏食、維持正常作息才是不二法門,提醒民眾不要只是一昧補充B群、本末倒置。

早吃晚吃都可以 依照每日補充建議量有助睡眠

至於維生素B群能不能晚上吃?廖仁睦說明,B群主要是在幫助新陳代謝、補充體內的不足,因此原則上沒有早吃晚吃的問題,且從藥物吸收和作用原理來看,B群一整天都會在體內協助代謝,因此任何時間服用都不會影響睡眠,甚至依照每日補充建議劑量服用,反而有助改善睡眠品質。因為B群中的B6具有穩定神經、消除焦慮之效果,並可協助合成血清素,進而幫助睡眠;B3則可減少失眠患者夜間醒來的次數;B12也能維持神經系統健康並幫助入眠,因此沒有晚上不能吃的限制。

此外,B群中的菸鹼酸可增加抗壓性、穩定神經,使思緒更活絡,因此針對工作較耗腦、耗體力,或是常常要面臨緊張情況的人,可補充較高單位的B群,由於B群是水溶性,因此攝取多餘的量會隨每日身體代謝而排出,無須擔心高單位劑量滯留體內的問題。

B群百百種 符合自身需求最重要

市面上常見一種「醫藥級B群」,有些人會好奇這和一般的綜合B群有何不同?廖仁睦解釋,醫藥級B群主要是含較高劑量的維生素B1、B6、B12,為提供身體製造血清素(天然止痛劑)不可或缺的角色,亦同時在痛覺系統中扮演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因此有抗神經發炎、保護神經、輔助止痛的作用。建議民眾在選擇時,可先從一般的綜合B群開始服用,若服用後還是有神經發炎、肌肉痠痛、眼睛疲勞等情況,再適時補充醫藥級B群。

此外,也有人會問緩釋與長效的B群差別在哪?廖仁睦表示,緩釋B群主要與其「結構」有關,如同將飛機艙門的出口從多個改為一個,而機內的乘客就像B群分子,由於出口變少藥效只能逐步釋放,故可以延長藥效時間,持續幫身體補充所需的維生素。至於長效B群則是在「成分」上有所改變,將原本的水溶性B群改為脂溶性,讓身體需花更多時間去吸收、代謝,以達到長效的作用。

最後,廖仁睦提醒,所有的營養補充品都是為了協助現代化生活下的營養不足,均衡的飲食與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讓身體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B群 水溶性維生素 營養素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