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抽菸者要多補充維他命C 但這樣補反增罹肺癌機率

維他命C補充過量會怎樣?
維他命C補充過量會怎樣?
圖/ingimage

維他命是人體必需營養素,若缺乏可能會出現不明原因疲勞、牙齦出血、牙齒脫落、傷口癒合緩慢、貧血、壞血症等問題。許多人每天吃維他命C補充錠,但專題提醒,維他命C補充過量恐有結石風險,更嚴重的是,如果抽菸者吃高劑量維他命C(維生素C)補充錠,罹肺癌機會將比一般人高。

維他命C當然是從天然食物裡攝取最好,大部分新鮮的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的含量都很豐富,如芭樂、奇異果、木瓜、甜椒、花椰等,都含有豐富維他命C,不過若遇高溫和過度烹調,或儲存方式不佳,則可能被破壞掉。營養師多建議,依照國健署飲食指南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基本上是不會有維乏疑慮。但問題就在於,現代人太多外食,都無法均衡攝取,所以才有那麼多人想靠吃維他命保養品來補充不足,又常補充過量,反造成傷害。

維他命C補充過量會怎樣?

1、胃腸道不適

維生素C攝取過量時會過度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酸逆流,對於本身就有或容易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容易引起胃部不舒服,腸道過度蠕動,容易出現嘔吐、腹瀉等狀況。

2、結石風險提高

國健署對於國人成年人維他命C攝取的建議量訂為 100 mg,若刻意吃大量維他命C,恐導致體內草酸含量增加無法排出,提高腎結石風險。

3、抽菸者別吃高劑量錠劑

抽菸者會消耗體內大量的維生素C,其實是要多補充維生素C的,美國國家學院醫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ine , IOM )建議抽菸者每天要比不抽煙的人多攝取 35 毫克的維他命C。不過這是指從飲食中獲得維他命C,且也不應過量。若是透過服用高劑量的錠劑來補充,將會產生更多自由基,反而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註】國健署對於成年人及老年人維他命C攝取的建議量訂為100mg、孕婦110mg、1-3歲幼童40mg。高劑量約在1000–4000 mg。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牙齦出血 維他命C 維生素C 肺癌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