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補過頭 小心傷身體

每天攝取的蔬果中即含有維他命,再加上有些飲料可能會添加,稍不注意就會攝取過量。 報系資料照
每天攝取的蔬果中即含有維他命,再加上有些飲料可能會添加,稍不注意就會攝取過量。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認識食品添加物/維他命(營養添加劑)

.用途:食品中適量添加維他命,可補充人體所欠缺營養。

.成分:維他命C、B、A、D、E、K等。

.常添加食物:奶粉、部分包裝飲料等。

.健康疑慮:脂溶性維他命勿過量,避免引發腎功能傷害等後遺症。

.專家的話:所謂營養添加劑,主要用來強化食品營養。例如強調骨骼健康的產品,就會添加上維生素D等;號稱補充膠原蛋白的產品,則會添加能幫助合成的維生素C等。

食品中較常添加維他命,包括水溶性維他命C、B,脂溶性維他命A、D、E、K等。其中,水溶性維他命比較不必擔心添加過量問題,因為只要多喝水就會排出;但若是添加脂溶性維他命,就千萬不能過量。

食品若添加維他命D,雖然可幫助骨頭補充鈣質,但補過量可能會造成高血鈣症,出現脫水、噁心、嘔吐、腎衰竭等。依照衛福部建議,維他命D成人每天食用量,總量不得高於800I.U.(國際單位)。

許多兒童保健食品,強調添加可保健視力的維他命A,但維他命A攝取過量,可能會導致神經病變及腎功能傷害,建議每天食用量不得高於1萬I.U.(國際單位)。

維他命E主要功能是提高抗氧化力,但過量會造成凝血功能變差、出血。不少民眾有吃維他命的習慣,但每天攝取的蔬果、肉類等食物中就含有維他命,若再加上奶粉或飲料可能添加維他命,稍不注意就會攝取過量,建議食用前要看清楚包裝食品或藥丸的維他命含量,避免過量。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

維他命 保健 維生素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