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對身體好?研究說未必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對身體不見得好。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額外補充β胡蘿蔔素、維他命E及過量的維他命A,反可能提高死亡率。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刊登一篇哥本哈根大學醫學院所做的「服抗氧化劑營養補充品避免死亡率」研究,回顧一九七七年到去年共七十八篇文獻後發現,服抗氧化劑維他命與降低死亡率關連性不大;反而是補充β胡蘿蔔素、維他命E及過量的維他命A,與提高死亡率有關。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抗氧化劑維他命並無想像中延年益壽或降低心血管疾病效果;甚至還有研究指出,吸菸者補充維他命A,會提高肺癌風險;慢性病者補充維他命B群,死亡率更高。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表示,特殊族群可補充必要維他命,「但若想藉此延年益壽,大可不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顏慕庸說,研究發現,人體內許多細胞都有維生素D受體,若能從正常日曬或食物補充最好。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有癌症病人擔心補充維他命會助長癌細胞,他多建議病人以接受治療、調整生活習慣為主,不必刻意補充維他命。

※延伸閱讀》

‧迷信維他命 當心短命


‧吃維他命防癌?仍要均衡飲食


‧鈣片+綜合維他命 補出問題

維他命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