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缺啥補啥/維他命 吃不吃 看身體狀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台北報導】

什麼是維他命(維生素)?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室組長黃紹萱說,維他命就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有機化合物,所以命名為「Vitamin」。目前所知的維他命就有幾十種,大致可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兩大類。

飲食精緻 易缺營養素

黃紹萱說,如果膳食中缺乏維他命,就會引起人體代謝紊亂,以致發生維生素缺乏症。

從營養師觀點來看,人體所需六大類營養素都來自平時所吃的六大類食物,只要均衡攝取這六大類食物:1.每天三至六碗五穀根莖類、2.三碟蔬菜、3.四份蛋豆魚肉類、4.兩至三湯匙油脂、5.兩份水果、6.一至兩杯牛奶,一天所需的營養已足夠了,按理不用再額外補充其他營養素。

可是隨著現代人的飲食精緻化及乳製品攝取量減少,還是會造成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的情況,間接造成人體熱量代謝異常、多發性神經炎或是口角炎等相關缺乏症狀。

懷孕婦女 葉酸要足夠

黃紹萱指出,一般成年人每日葉酸需要量為400μg(微克),孕婦的需要量應增至600μg/天,葉酸的食物來源為肝臟、綠色蔬菜、莢豆類、水果等。對於準備懷孕的婦女而言,在懷孕前一個月至懷孕第四個月,都應該要特別補充足夠的葉酸攝取,如此才可以確保胎兒神經管發育正常。

攝取過量 副作用上身

但她也說,如果補充得宜還好;一旦攝取過量,可能就會有一些不好的副作用產生。舉例來說,攝取過多維生素D,會發生高血鈣、高尿鈣及腎臟鈣化沉積等症狀。

根據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生素D每日建議攝取量為5~10μg,如果出生至12個月的嬰兒每天攝取超過25μg,就有可能發生攝取過量的危害。

水溶性過量 身體會依賴

另外,脂溶性維生素不溶於水,如果攝取過多,無法像水溶性維生素可以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很容易會有中毒症狀發生。

黃紹萱並說,水溶性維生素如果長期攝取過量,有可能會讓身體產生過量依賴的情形,一旦停止補充,反而會產生缺乏的症狀。例如長期攝取高劑量維生素C,突然停止攝取或降低劑量,就可能發生牙齦出血、痠痛、疲倦等維生素C缺乏的症狀,所以水溶性維生素攝取也必須適量。

身體有狀況 可額外補充

黃紹萱強調,除非身體處在某些特殊狀態下,如懷孕、生病、壓力或熬夜等外界壓力,可以考慮補充一些依照RDNA或RDA為基準製造的綜合營養補充劑,至於單一劑型的維生素補充劑,最好在醫師指示下使用,不可隨便到藥局購買來路不明的維生素自行服用,反增加身體負擔。

註:
RDNA:中華民國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RDA:美國國立食品營養委員會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2010/02/28 元氣周報】

維生素 營養素 懷孕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