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服用注意/維他命過期不久 還可以吃嗎?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把維他命當成食品吃,不過台北縣立醫院營養師田淑卿表示,其實只要平時均衡飲食,就能從食品中獲得各種維他命。她並不建議民眾特地吃維他命來補充,而且維他命吃多了,還可能增加肝、腎、胃等器官的負擔。

Q:三餐均衡,需額外補充維他命嗎?

田淑卿指出,一般常吃的五穀根莖類、油脂類、蛋魚肉豆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等6大類食物,就已富含各種維生素,只要每天三餐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就可獲得充分的維生素,除非因口角炎、貧血等疾病,經醫師建議多攝取維生素B群,或是視力減退、皮膚病變等症狀,需多補充維生素A等情況,不必特別去買維他命來吃。

不過田淑卿也說,如果常在空氣汙染的環境工作,可以經由醫師建議後,補充抗氧化、抗自由基的維他命C,防止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可能出現的病症。

Q:青少年,需特別補充哪些營養素?

13歲到20歲的青少年正值發育,是建立骨本最好時機,若月經經期過長或周期混亂,除鈣片外還可多補充鐵質,但勿單獨吃鐵劑,只要選擇含鐵質的綜合維他命即可,避免攝取過多造成鐵中毒。

Q:老人吃維他命,要特別留意什麼?

田淑卿說,即使是老年人,只要飲食均衡,也無需特別吃維他命。家人平常可以打蔬果汁給老年人喝,若要吃維他命,原則上1天1到2顆綜合維他命即可,若想要另外補充其他維他命,千萬不要自己買來吃,尤其是已經有疾病的老人家,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確認才行。

Q:過期不久的維他命,還能吃嗎?

田淑卿建議,維他命最好保存在陰涼、乾燥、通風的環境,若維他命受潮、過期而變質,就可能產生毒素,對於抵抗力較差或已患有疾病的人來說,將造成健康更大的危害。

Q:成分標示霧煞煞,該怎麼辦?

由於維他命的成分與標示常是一堆英文,許多民眾買了維他命卻不知是何種維他命,田淑卿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詢問合格的專業醫師、藥師或營養師。

【2010/02/28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