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D低於標準值 醫師:恐與癌症發生率相關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維他命D近幾年發現可能與癌症發生率相關,甚至與癌症存活率相關,但仍存在因果明確關係的爭議。(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維他命D近幾年發現可能與癌症發生率相關,甚至與癌症存活率相關,但仍存在因果明確關係的爭議。(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提供)
中央社

維他命D可能與癌症發生率相關,台中醫院腫瘤科主任廖志穎今天表示,追蹤90名癌症患者的平均血中維他命D數值都低於標準值,研究認為低維他命D與增加癌症死亡風險相關。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腫瘤科主任廖志穎指出,維他命D近幾年發現可能與癌症發生率相關,甚至與癌症存活率相關,但仍存在因果明確關係的爭議。

撇開這些不確定性,廖志穎表示,維他命D本身,除了大家熟知的促進骨頭生長外,還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功能,在動物實驗中也看到各種維他命D減少腫瘤細胞增生、轉移的機轉,人體研究也發現癌友低維他命D可能與增加癌症的死亡風險相關,但需更多臨床研究確認。

廖志穎追縱90名癌症治療完的患者後發現,平均血中維他命D數值都低於正常人建議標準值,維他命D是一重要陽光荷爾蒙營養素,皮膚需要曬太陽才能轉化成維他命D,透過VDR(維他命D受體),讓好的免疫細胞穩定的運作,是一個重要「免疫調節者」營養素。

廖志穎表示,癌症患者經過辛苦的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療程後,卻常碰到出現各種營養素缺乏(維他命D與B),免疫低下引起帶狀(泡)疹、身心壓力、憂鬱焦慮導致失眠與種種治療引起的副作用,這些狀況都與「壞」發炎、抑制免疫有關,可能會長達半年以上影響身體健康。

對於癌友的治療,廖志穎說,台中醫院腫瘤輔助醫學以全人健康模式,以抗「壞」發炎、提升「好」免疫的科學化西醫調養,透過了解維他命D、身體發炎指數、飲食運動、血糖脂肪代謝、身心壓力、治療副作用、生活品質等問題,協助病友打造完整的個人化防護網,增加治療成功率。

維他命D 抗發炎 憂鬱 失眠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