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10大護心保健食品 功效一一解析

如何出版


圖/ingimage

【文/嘉義長庚營養治療科組長劉金華】

保健食品不是治療疾病的藥物,只能作為輔助飲食療法。研究發現,已有十種保健食品可有效降低血壓、調節血脂、減少粥狀動脈硬化、降低血栓形成等症狀,長期食用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保健食品 沒有治療疾病的功效

保養健康和顧好心臟,除了從日常飲食著手外,也可透過保健食品的補充,來達到促進健康與減少危害的目的。什麼是保健食品呢?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是將天然的原料,透過提煉、萃取、加工製造出來的。保健食品的效果,也會因為萃取、加工技術而有差異。保健食品最主要的作用,是用來補充平時不容易攝取到的營養素,但絕不是萬靈丹。所以大家必須記住一個重要觀念:保健食品不是治療疾病的藥物,只能作為輔助飲食療法。不少人都把保健食品當成治療藥來吃,這是不正確的!

健康食品≠保健食品

此外,保健食品也不等同健康食品。目前衛生單位已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健康食品已成為法律專有名詞,只有少數通過衛福部認證的商品,才能標註為健康食品。如何辨別健康食品呢?通常在外包裝上會有小綠人的標章,表示國家已核可該食品中的營養素,具有預防或改善相關疾病的功效。如果沒有小綠人標誌就是保健食品,代表它只是一般的營養補充品。千萬別再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傻傻分不清楚了!

▇ 10大護心保健食品

市面上已有不少可以幫助身體維護心臟機能的營養補充品。研究發現,紅麴萃取物、魚油、納豆激酶、甘蔗原素、月見草、琉璃苣、大蒜、野山藥、甜菜鹼與松樹皮萃取物這十種保健食品,具有降低血壓、調節血脂、減少粥狀動脈硬化、降低血栓形成等效果,適合作為正常飲食外的營養補充品,長期食用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以下就為大家一一說明功效。

1.紅麴萃取物

紅麴,俗稱紅糟。是紅米經過麴菌(一種黴菌)發酵的產物,性屬甘溫、無毒,可消食活血、健胃燥脾,同時有助於脂肪代謝,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對於高血脂病人很有幫助。但要注意的是,紅麴會跟一些降血脂的藥物作用,干擾藥物反應。此外,紅麴發酵不當會產生紅麴毒素,反而對人體有害,肝腎功能不佳的人應盡量避免使用。

2.魚油

聯合報系資料照<br />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魚油顧名思義就是魚身上的油脂。魚油通常包含動植物少見的ω-3不飽和脂肪酸DHA與EPA,這兩種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含量,有助於降血壓,能間接預防血栓形成。預防保健的建議量:每日補充○.六~一.二公克的魚油。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建議量:每日補充二.二~二.五公克。要注意的是,正在使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藥物的人,最好先請教醫師之後才使用。素食者可以透過攝取亞麻仁油(含有ω-3不飽和脂肪酸)來補充。

3.納豆激酶

納豆是大豆發酵製成的,而納豆激酶則是納豆在發酵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酵素。它可以溶解血栓或抗凝血,有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風與痴呆的效果。要注意的是孕婦或哺乳的女性最好不要食用,同時也要避免跟抗血栓藥物一起吃。手術前兩週不要服用納豆激酶,以避免抗凝血的風險。

4.甘蔗原素

甘蔗原素是一種從甘蔗表皮的白色蠟質及甘蔗葉提煉出來的混和物,其中包含了八種不同的成分。主要作用在於保護肝臟,加強人體的基礎代謝。同時可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以及增加血液中好膽固醇HDL,並減少血栓產生。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最好不要使用甘蔗原素。

5.月見草

月見草又稱為晚櫻草,因為它在傍晚開花、天亮就凋謝,所以稱為月見草,是早期印地安人的靈藥。月見草的種子含有豐富的γ-次亞麻油酸,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高血壓與高膽固醇。美國草藥協會將月見草列為安全性高的補充品,正常食用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一般來說,建議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一天補充二公克的月見草油,且最多不要超過四公克。

6.琉璃苣

琉璃苣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居民都流傳琉璃苣有許多功效。後來發現琉璃苣的種子含有大量的γ-次亞麻油酸,可防止血液凝集、降低血壓,還可改善動脈粥狀硬化,保護心血管的健康。要注意的是:琉璃苣含有生物鹼,長期食用會造成肝毒性,孕婦或有肝功能障礙者應避免使用。

7.大蒜

大蒜很早就被發現到藥用價值,它含有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菸鹼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鈣、鋅、硒、鉀、鎂、鐵等礦物質,可說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研究也發現,大蒜可降低血脂、抗氧化、預防血栓形成,並增加好膽固醇,有助於心臟病人的康復。

8.野山藥

野山藥跟山藥不同,它含有跟荷爾蒙結構類似的生物鹼,能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提升好膽固醇的濃度,並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要注意的是,因為它有部分荷爾蒙的作用,所以不建議孕婦使用。

甜菜。<br />圖/ingimage
甜菜。
圖/ingimage

9.甜菜鹼

甜菜鹼顧名思義就是甜菜中的生物鹼,它可以促進脂肪代謝,並且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對多數人來說,甜菜鹼是安全的,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出現噁心、腹瀉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孕婦及哺乳的婦女、腎臟病患者與兒童最好不要食用。有心臟疾病的人,建議每天服用量為一.五~三公克。

10.松樹皮萃取物

松樹皮萃取物非常珍貴,因為只有樹齡二十年以上的松樹才能取得,而且一公斤的松樹,只能萃取一公克的松樹皮萃取物。它富含生物類黃酮,可有效抗氧化、預防動脈硬化,進而保護心血管,預防心臟病的發生。此外,松樹皮萃取物還有抗血栓的作用,能有效清除體內的自由基。 需注意的是,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如:紅斑性狼瘡、牛皮癬、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不可以使用松樹皮萃取物。

● 貼心腦力補給站/生物鹼

生物鹼是植物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化合物之一。它的種類繁多,活性也各有不同,有些可幫助人體,有些卻會致命。最知名的就是曼陀羅花,如果不小心誤食曼陀羅花中的生物鹼,會產生口乾、潮熱、幻覺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昏迷。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養心治本:長庚中西醫聯手教你,連哈佛、梅約都讚嘆的太極養心操與心血管食療保健》,長庚醫療團隊著】


.書名:養心治本
.作者:長庚醫療團隊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7/30
.書名:養心治本 .作者:長庚醫療團隊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7/30
《書籍簡介》

由長庚最佳醫療團隊聯合執筆,詳細剖析心血管疾病的中西醫觀點,包括心肌梗塞、心衰竭、心律不整與大血管病變,並分享各專科醫師的心臟保養心得。

在預防作法的實踐上,不只提供對症的養心食譜,更引薦連美國第一名醫院的梅約醫學中心和哈佛大學醫學院也推薦的養心復健項目「太極養心操」,既可作為一般的保健運動,也是心臟血管病人的最佳養心復健治療。

本書是一般民眾想要了解心血管病的預防與治療,絕佳的參考書,也是醫療從業人員極佳的輔助讀本,可以補足西醫所缺乏的,如何養心、養身、保健相關的中醫觀點。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心臟病 魚油 紅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