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過年期間也要動!研究:每天進行2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有助提高認知能力

NOW健康

過年期間也要動!研究:每天進行2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圖/ingimage
過年期間也要動!研究:每天進行2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1項研究發現,即使在缺乏睡眠的情況下,進行2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騎腳踏車,可能有助於提高大腦功能,這一發現加深了我們對運動與睡眠不足之間關係的理解。

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 可望提高認知功能

這項研究主要是由樸茨茅斯大學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研究人員進行,他們評估了睡眠、含氧量和運動,對個人認知能力的影響,而此研究結果發表在《生理與行為》(Physiology and Behaviour)期刊上。研究指出,在完全或部分缺乏睡眠以及含氧量降低的情況下,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提高認知能力。

研究作者喬·科斯特洛(Joe Costello)表示,從現有的研究中得知,即使含氧量降低,運動也能改善或保持我們的認知表現,但第1項研究表明,在完全或部分睡眠不足以及缺氧的情況下,運動也能提高認知表現。

該研究團隊進行2個實驗,每個實驗包括12名參與者,在剛開始的測試中,研究人員評估了部分睡眠不足,對個人認知表現的影響,實驗中參與者每晚只能睡5小時,且持續3天。第2個測試則評估了完全睡眠不足和缺氧的影響,參與者在1個晚上都沒有睡覺,並處於缺氧的環境中。

每天早上,參與者在2個實驗中,都需要在休息和騎自行車時,完成7項任務,而在完成任務之前,他們還需要評估嗜睡程度和情緒狀態。

運動如何提高認知表現? 關鍵原因曝光

最後,2個實驗結果都顯示,在騎自行車後的20分鐘,認知表現皆有所改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會選擇中等強度的運動,是因為劇烈運動,可能會變成1種壓力,進而產生負面效果。

喬·科斯特洛表示,因為我們將運動視為1種積極的干預手段,所以我們決定使用現有文獻中建議的中等強度運動,如果運動時間更長或更強,可能會增加負面效果,甚至成為壓力。

研究的共同主筆托馬斯·威廉姆斯(Thomas Williams)表示,運動可以改善認知表現的假設,可能與大腦血流量和氧化增加有關,然而,上述的研究結果證明,即使在低氧環境中進行運動,參與者仍能比在相同條件下休息時,完成認知任務。

此外,研究人員也研究了在人類缺乏睡眠且氧氣含量低的情況下,運動如何提高認知表現,他們歸因於運動後大腦調節荷爾蒙、大腦血流量、覺醒和動機的變化。該研究還發現,1個人的認知表現並不完全依賴大腦的前額皮質(PFC)區域。

研究的共同主筆Juan Ignacio Badariotti解釋,研究結果表明,認知表現的機制可能不僅局限於這一區域,也應考慮它是分佈在不同皮質和皮質下區域一系列協調過程的產物。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運動可防癌降低死亡風險!專家曝每周運動這時間助抗癌,散步慢跑都算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資料來源:Include 3 Servings Of Whole Grains In Diet Daily To Slow Cognitive Decline, Study Says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運動 認知 有氧運動 騎腳踏車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