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中信兄弟野手岳東華跑壘翻船 足踝扭傷是最常見運動傷害之一

岳東華跑壘受傷,提前退場緊急送醫。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岳東華跑壘受傷,提前退場緊急送醫。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職中信兄弟隊昨天與富邦悍將隊比賽,兄弟隊野手岳東華4局下跑壘腳踝「翻船」送醫,兄弟今天回報岳東華狀況,初步診斷為踝關節韌帶撕裂,待消腫後安排確認骨頭狀態。

足踝扭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

「足踝扭傷」是門診常見的下肢運動傷害,佔所有運動傷害的25%,80%的足踝扭傷是足內翻造成足踝外側韌帶之拉傷所致。

BOX:足踝扭傷分級

第一級:走路感覺微痛,關節附近輕微腫脹及壓痛,伴隨些許的功能損失,但關節沒有不穩定,仍可受力,一般在一、兩周內痊癒。

第二級:足踝已明顯腫脹且因出血而變色,但部分韌帶撕裂,踝關節腫大,劇烈疼痛。

第三級:韌帶完全斷裂,無法站立,足踝部分紅腫瘀血,且踝關節不穩定,以後容易受傷,且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嚴重時可能合併骨折。

足踝扭傷分級<br />製表/林又旻
足踝扭傷分級
製表/林又旻

「很多人腳扭傷,以為要先熱敷,其實大錯特錯!」物理治療師黃富明日前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表示,扭傷時第一個動作應先冰敷,不是熱敷,否則會使血管擴張,讓腳更腫。扭傷時,也可把腳抬高,減少體液滯留,減少患處負荷,也別逞強走動。

足踝扭傷時該如何處理?

一般而言,第二級與第三級之足踝扭傷應儘速就醫檢查治療。足踝扭傷急性期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PRICE」原則:

.Protect(保護):避免踝關節再受傷,可用繃帶加以保護。

.Rest(休息):停止走動,讓受傷部位靜止休息,減少進一步傷害。

.Ice(冰敷):讓受傷部位溫度降低,降低發炎反應和肌肉痙攣,每1到2小時冰敷1次,每次約5至10分鐘,不定時翻開、檢視,避免凍傷。

.Compression(加壓):使用彈性繃帶緊包住腳踝,減輕腫脹。

.Elevation(抬高):將腳抬高,高於心臟位置,增加靜脈和淋巴回流,增加復元速度。

針對足踝「翻船」,經過「PRICE」原則後,需要做以下處置:

.急性扭傷後,若無法使用受傷腳單獨腳站立,可能合併骨折,此時應盡速求醫。

.可使用腋下枴杖協助行走,以減少行走時疼痛。

.等到腳踝疼痛及腫脹情況改善後,可以自行在家做一些關節運動,泡熱水20 分鐘後,練習用腳寫字,或者放一顆網球在地上,用腳多方向地去滾動網球,對於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及本體感覺會有助益。

.如果腳踝已經變成反覆性扭傷,則會建議到醫院求診,接受計畫性的復健治療,改善受影響的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及本體感覺,如此有助預防下一次扭傷。

後續會如何治療?恢復期間該注意哪些事情?

關節扭傷的恢復,一般可分成四期,四期都確認沒有大礙才算是所謂的「痊癒」:

.第一期是疼痛及發炎的緩解。

.第二期是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

.第三期為恢復正常的關節周邊肌力。

.第四期則為恢復正常的關節本體感覺。

BOX:本體感覺

本體感覺是指大腦對足踝關節位置的感知能力。大多數腳踝扭傷的病患在腳踝不痛、關節活動角度恢復後,以為已經痊癒,又去從事原本的運動,但如果腳踝本體感覺沒有完全恢復,便很容易再扭傷,再扭傷後關節就變得更不穩定,如此惡性循環,造成足踝部位反覆性扭傷。

足踝扭傷有哪些居家復健的作法?

物理治療師黃富明提供三個居家可以進行的復健方法:

.第1招:腳踝幫浦運動

讓患肢墊高於心臟,在不痛的情形下重複讓腳底板下壓再往上翹,每回做20至30 下,1天3回,幫靜脈回流到心臟。

足踝扭傷居家復健法<br />製表/林又旻
足踝扭傷居家復健法
製表/林又旻

.第2招:彈力帶輔助法

採坐姿,膝蓋伸直,再找條彈力帶綁在腳板往身體內側拉,讓腳板外翻,每天3回,增強外側肌群。

足踝扭傷居家復健法<br />製表/林又旻
足踝扭傷居家復健法
製表/林又旻

.第3招:金雞獨立法:

在扭傷後期練「金雞獨立」,讓患肢單腳站立,先扶牆練習到慢慢放手,每次10至15秒,每回做10至15次,1天做3回,訓練腳踝穩定度。

足踝扭傷居家復健法<br />製表/林又旻
足踝扭傷居家復健法
製表/林又旻

【資料來源】

腳踝扭傷別輕忽 3招復健自救

足踝扭傷 5字訣急救輕鬆做

門診常見運動傷害---足踝扭傷

腳踝扭傷的治療及復健

扭傷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