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赤腳走路接地氣好處多?赤腳真的有益健康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士於散步甚至爬山、運動時會赤腳,這真的是有實際的科學研究嗎?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士於散步甚至爬山、運動時會赤腳,這真的是有實際的科學研究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陳岡在2023-5-2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冒昧請問教授,經常看到不少上了年紀的人士於散步甚至爬山、運動時會赤腳,查了資訊亦有說到赤腳的一些益處,在嘗試前想請問教授,這真的是有實際的科學研究嗎?以下這篇文章的連結有提到的國外研究資訊。感謝教授,祝順心!」

讀者陳岡寄來的文章是2022-2-9發表在大紀元的讓身體接地氣 赤腳走路好處多多。其中的第三段的全部和第四段的一部分是:『2017年發表在《健康與醫學替代療法》(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綜述表明:「人體研究顯示,接地有可能成為一種簡單、自然且易於實施的臨床療法,用以治療全球流行的非傳染性、退行性、炎症相關的疾病。」…下面讓我們來更深入地了解,赤腳給你整體健康和生活帶來的好處:(1)減少壓力、改善情緒,(2)緩解疼痛,(3)保健心血管:血液粘稠度、高血壓、脈搏、血管含氧量等,(4)抵抗常見病毒。』

我自己花了一些時間找到這篇文章所引用的2017年發表的論文。它的標題是Electric Nutrition: The Surprising Health and Healing Benefits of Biological Grounding (Earthing)【電營養:生物接地(接地)的驚人健康和治療益處】。

這篇論文的確有說赤腳對健康有益,但它的參考資料裡卻沒有任何赤腳的臨床試驗。也就是說,赤腳的「驚人健康和治療益處」就只是作者個人的想像。

《健康與醫學替代療法》這份期刊可以說是問題叢叢,尤其是它的總編輯Andrew Campbell。他在2011年被吊銷行醫執照,因為他『依賴垃圾科學,進行不當測試,並且錯誤診斷「產毒黴菌暴露」』。請看下面這兩條資訊:

“Toxic Mold” Guru (Andrew Campbell. M.D.) Surrenders Medical License【“有毒黴菌”大師(安德魯·坎貝爾醫生)交出行醫執照】

A Medical Publisher with Some Problems(有問題的醫學發行人)

我們再來看大紀元這篇文章有關「血液粘稠度」的一段話:『《替代與補充醫學雜誌》(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2013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赤腳行走「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血液粘稠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一個主要因素。』

我又是自己花了一些時間找到這段話所引用的2013年發表的論文。它的標題是Earthing (grounding) the human body reduces blood viscosity-a major factor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接地(接地)人體降低血液粘稠度——一個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這項研究的實驗是「受試者的腳底和手掌上有導電貼片接地。電線將貼片連接到插在室外地面上的不銹鋼桿上。小的指尖針刺血液樣本被放置在顯微鏡載玻片上,並對其施加電場。紅血球的電泳遷移率是通過測量通過顯微鏡拍攝的視頻記錄中細胞的終端速度來確定的。通過計算每個樣本中成簇細胞的數量來測量紅血球聚集。」

那,請問,這樣的實驗是跟大紀元所說的「赤腳行走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有任何相似之處嗎?

事實上,大紀元那篇文章所引用的論文裡,沒有任何一篇是有做赤腳的人體試驗。更可笑的是,真正有做赤腳人體試驗的論文,它卻是連一篇都沒引用。【註:它所引用的論文都是有關「接地」(屬於玄學的範疇),而非「赤腳」(屬於科學)】

有關真正「赤腳」的論文,我現在就挑三篇比較近期發表的供大家參考:

2014:The risks and benefits of running barefoot or in minimalist shoes: a systematic review(赤腳或穿簡便鞋跑步的風險和好處:系統回顧)。結論:由於缺乏高質量的證據,無法得出關於赤腳、穿鞋或穿簡便鞋跑步的具體風險或益處的明確結論。

2017:Long-Term Effects of Habitual Barefoot Running and Walking: A Systematic Review(習慣性赤腳跑步和行走的長期影響:系統回顧)。結論:只有非常有限的證據表明習慣性赤腳運動對生物力學或健康相關結果的長期影響。此外,沒有關於運動表現的證據。

2022:Barefoot Running on Grass as a Potential Treatment for Plantar Fasciitis: A Prospective Case Series(赤腳在草地上跑步作為足底筋膜炎的潛在治療方法:前瞻性病例係列)。結論:在 6 周和 12 週的隨訪點,赤腳在草地上跑步改善了與足底筋膜炎相關的疼痛。這種類型的赤腳跑步能夠改善症狀,同時允許患者繼續跑步,干預措施還可以解決與足底筋膜炎相關的足部損傷。

從這三篇論文可以看出,赤腳在草地上跑步也許是可以改善足底筋膜炎,但是大紀元那篇文章所說的「赤腳行走可以保健心血管、抵抗常見病毒等等」,卻全都是毫無科學證據。

赤腳是否有益健康是非常不確定,但赤腳會傷害健康(踢到、刺到、割到、跌倒、感染、凍傷、灼傷)卻是非常確定。踩到XX應該也會很不舒服吧。

後記1:文章發表後兩小時,臉書朋友Wenli Yang留言:我本人因小時父親在文革期間進了監獄,母親一人在城市養不活四個孩子,就把我最小的妹妹留在身邊,將我們三個大點的孩子送到農村奶奶家,農村的孩子都不穿鞋的,因為窮沒鞋穿。我6歲從城市到鄉村生活四年半,常常打赤腳……現在年紀大了,雙腿落下風濕性關節炎,雙腳到現在都有冬天的凍瘡。雙腿雙腳怕冷,一到陰雨天氣骨頭關節就會疼。我現在讀到很多文章提到赤腳的好處,我猜測寫文章的人都是在城市長大的,我自己卻本能地條件反射,對他們的觀點實在不敢苟同。

後記2:臉書朋友林先生傳來這篇報導:男子赤腳染類鼻疽 延誤就醫致胃脾膿痬

原文:赤腳真的有益健康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走路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