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五式健康操 過年好「心」情


圖/李俊賢提供

進入冬季,醫院急診常見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劇增,這類患者因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導致心肌壞死,幾乎一半以上的病人因而在到醫院前死亡。

根據統計,有70%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是以胸痛為主要症狀,另有25%病人沒有症狀;但有嚴重的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病變,更為危險。突然出現持續性胸悶、不明原因的上腹不適、噁心、嘔吐、盜汗、面色蒼白、呼吸短促、休克、心律不整、暈厥及意識模糊不清時,都應警覺是否有心肌梗塞罹患率。

一般而言,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於45歲以上男性,然而,近年來年輕男女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的比率正逐漸提升,尤其是有糖尿病、高膽固醇者,高血壓、抽煙、體重過重、缺乏運動,生活緊張壓力者。

值此過年假期,人們因忙著拜年或與親友擺龍門陣,往往疏於運動,而且天天大魚大肉,攝取過多高鹽、高膽固醇等食物,加上熬夜玩通宵等,難免因此提高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因此,若能勤練「疏通心脈武功」,可降低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預防急性心肌梗塞。

建議民眾在春節期間,可從三方面著手:

一、生活型態:

1規律的生活,避免工作過度及緊張;

2.不熬夜,適度休息;

3.寒冬外出時應多添衣服;

4.戒菸;

5.不酗酒;

6.定期量血壓。

二、飲食選擇:

1.多吃青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注意通便;

2.避免過度飽食,少吃動物性脂肪(紅肉類),多吃海魚;

3.少鹽少油少糖。

三、養成運動習慣:

盡量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形式(走路、慢跑、騎腳踏車、爬山、健身操、階梯有氧等大肌群運動),避免劇烈或過度運動,如感到疲倦或不適(心悸、胸悶、頭暈、呼吸困難等)就應停止,循序漸進,適度休息,選擇適合環境,切勿酷寒天氣外出運動。

此外,除了掌握上述「疏心經」外,建議另外搭配時下流行的彈力帶,進行五式健康操,也可趁過年期間或平時閒暇時練習:

第一式:拉彈弓;

第二式:搗麻糬;

<br />圖/李俊賢提供

圖/李俊賢提供

第三式:敞開心胸;

<br />圖/李俊賢提供

圖/李俊賢提供

第四式:開門見喜;

<br />圖/李俊賢提供

圖/李俊賢提供

第五式:階梯有氧

<br />圖/李俊賢提供

圖/李俊賢提供

可上述健康操每式可左、右邊重複10~15下,若有任何不適應隨時停止且休息,切勿勉強。健康操除了避免急性心肌梗塞罹患率,搭配飲食控制也可控制體重,並維持適當體態。

心肌梗塞 運動 膽固醇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