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機械式重訓器材只能做向心肌力訓練!為什麼健身房仍選用?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最廣為使用的重訓器材,也就是傳統式的,如啞鈴和金屬疊塊機器,都可以做向心收縮、離心收縮、以及等長收縮的肌肉訓練。但是,油壓式的重訓器材就只能做向心收縮的肌肉訓練。
最廣為使用的重訓器材,也就是傳統式的,如啞鈴和金屬疊塊機器,都可以做向心收縮、離心收縮、以及等長收縮的肌肉訓練。但是,油壓式的重訓器材就只能做向心收縮的肌肉訓練。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Chih Hao Hsu幾天前(2023-3-7)寄來電郵:

「林教授您好:家人最近有考慮去某連鎖健身房運動,這家定位比較特殊,他使用的器材都是油壓式的器材。油壓式重訓器材,只能訓練到向心收縮(concentric contraction),沒有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我個人以前熱衷重訓,對重訓原理的理解是,離心收縮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甚至是必要的。以鍛鍊肌肉力量來說。但關於健康,沒有離心收縮的訓練,其健康效益是不是會大打折扣?謝謝教授。」

首先,這位讀者所說的「油壓式重訓器材,只能訓練到向心收縮(concentric contraction),沒有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以及「離心收縮是非常重要的一段,甚至是必要的」,都是正確。

那,為什麼要選擇使用油壓式重訓器材呢?

肌肉的收縮分成等長(isometric)和等張(isotonic)兩大類。顧名思義,等長收縮時,肌肉的長度不會改變。相對地,等張收縮時,肌肉的長度會增加或減少。所以,等張收縮又分成向心(concentric)和離心(eccentric)兩類。向心收縮時,肌肉會縮短,而離心收縮時,肌肉則會增長。

以舉啞鈴來鍛煉二頭肌為例,當小手臂往上彎時,二頭肌變短,所以是向心收縮,而當小手臂往下垂時,二頭肌變長,所以是離心收縮。當小手臂維持與大手臂成90度時,二頭肌的長度不變,所以是等長收縮。

再以伏地挺身來鍛煉胸肌為例,當身體往下壓時,胸肌變長,所以是離心收縮,而當身體往上挺時,胸肌變短,所以是向心收縮。當身體維持在往下壓的中途時,胸肌長度不變,所以是等長收縮。

有關離心收縮的重要性,請看2009年發表的The effects of eccentric versus concentric resistance training on muscle strength and mass in healthy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離心阻力訓練與向心阻力訓練對健康成人肌肉力量和質量的影響:薈萃分析的系統評價)。它的文摘重點是:「與向心訓練相比,離心訓練後的力量增長在速度和收縮模式方面顯得更加具體。在高強度下進行的離心訓練被證明在促進以肌肉周長測量的肌肉質量增加方面更有效。此外,離心訓練還顯示出增加肌肉橫截面積的趨勢。」

最廣為使用的重訓器材,也就是傳統式的,如啞鈴和金屬疊塊機器,都可以做向心收縮、離心收縮、以及等長收縮的肌肉訓練。但是,油壓式的重訓器材就只能做向心收縮的肌肉訓練。以鍛煉二頭肌的機器為例,拉起握把時會有阻力,但放下時則無阻力。再以鍛煉胸肌的機器為例,推握把時會有阻力,但拉回時則無阻力。所以,油壓式重訓器材的健康效益的確是會大打折扣。

有關為什麼要選擇油壓式重訓器材,我們來看一篇2011年發表的研究論文Effects of hydraulic-resistance exercise on strength and power in untrained healthy older adults(液壓阻力運動對未經訓練的健康老年人力量和爆發力的影響)。(註1:有關標題裡的hydraulic-resistance exercise,照字面翻譯是「液壓阻力運動」,但它實際上就是油壓式重訓。 註2:有關標題裡的strength and power,雖然都是「力量」,但差別是後者是瞬間的力量,所以我把它翻譯成「爆發力」)。

這篇論文在緒論裡說:「液壓阻力鍛煉設備不依賴地心引力提供阻力,並且設計為如果運動突然停止,工作肌肉上的負荷就會終止。此外,設備不會立即返回到起始位置。這些屬性允許參與者在運動的任何時候停止,而不會因移動設備或掉落的重量而受傷。」

它的文摘的結論是:「液壓阻力運動可顯著提高老年人的力量和爆發力。因此,液壓阻力運動是一種有效的阻力訓練形式,可以為老年人提供低強度和中等強度的訓練。」

從這兩段話就可看出,由於油壓式重訓比較溫和,不會造成傷害,所以比較適合老年人,體弱的人,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如復健)來訓練肌力。有興趣了解這類機器如何運作的讀者請看YouTube

讀者Chih Hao Hsu有傳統式重訓的經驗,而且應該是還年輕,所以當然就不需要選擇油壓式重訓。

原文:油壓式重訓器材:只能鍛煉向心肌力,那為什麼要選用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肌力訓練 重量訓練 健身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