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比晨練更佳的運動時間出爐 研究揭何時運動最能提高健康益處

運動對健康的好處顯而易見,但在何時運動最有益則一直眾說紛紜。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午間運動的人更能降低早逝風險。
運動對健康的好處顯而易見,但在何時運動最有益則一直眾說紛紜。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午間運動的人更能降低早逝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運動對健康的好處顯而易見,但在何時運動最有益則一直眾說紛紜。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午間運動的人更能降低早逝風險。

午間運動更能降低早逝風險

該項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超過九萬人的活動和死亡數據,發現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進行中等至高強度的體能鍛煉都能提供益處,且每周運動150分鐘最有益。不過在上午11點至下午5點之間活動量升高的人,比早上或晚上運動的人更能降低的死亡風險,包括全因死亡風險和心血管死亡風險在內,但癌症死亡率則沒影響,其研究結果刊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研究人員推測,不同時間點進行運動存在效益上有別的原因之一,可能與心臟代謝反應對體育鍛煉的晝夜節律調節有關。另外該研究觀察到,在午間活動的好處對老年人、男性、少運動者和被診斷患有心臟病的人中更為明顯,而午間進行鍛煉特別能防止心臟病引起的過早死亡。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心臟病發作等心血管事件在一天的午間時段發生率較低有關。

儘管英國生物銀行數據庫人們的社會經濟地位、生活方式、先前存在的條件、睡眠習慣或他們從事的中等至高強度活動的總量存在差異,但午間鍛煉的保護益處仍然存在。研究人員表示,該項研究成果表明找出最佳體能鍛煉時機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提高每日運動的健康益處。

何謂中等至高強度體能鍛煉?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身體活動強度一般以國際通用的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 MET)來評估,1MET(1 個代謝當量)被定義為每公斤體重每小時消耗一大卡的熱量,以生活的情況來看大約等同一個人處在靜坐休息狀態,如看電視時所消耗的能量,這個數值也等於每公斤體重每分鐘3.5毫升的耗氧量,為一般成人安靜狀態時的耗氧情形。

若以1 MET單位的倍數表示身體活動強度,2 MET即消耗的能量是1 MET的兩倍,如處在緩慢步行的狀態。活動強度依據消耗的代謝當量,大抵可以分為靜態(Sedentary)、輕度(low-intensity)、中等(moderate-intensity)及高強度(high-intensity)等四種等級,當中靜態有時亦以身體不活動稱之。

中等強度的活動是那些讓你運動得足夠快或足夠劇烈的活動,每分鐘消耗的能量是你安靜坐著時消耗能量的三到六倍,或者以3到6 MET的速度進行鍛煉。高強度活動則燃燒超過6個MET。

哪些運動屬於中等至高強度?

.不活動:坐著工作、看電視、聊天或開車。

.輕度運動:散步或提輕物走路。

.中等強度運動:健走、下山、一般速度游泳、網球雙打、羽毛球、桌球、排球、太極拳、跳舞、一般速度騎腳踏車等。

.高強度運動:跑步、上山爬坡、持續快速地游泳、快速上樓梯、有氧舞蹈、快速地騎腳踏車、跆拳道、攀岩、跳繩、激烈地打球(如籃球、足球、網球單打)等。

【資料來源】

Midday Exercise More Beneficial Than Morning Workouts: Study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Examples of Moderate and Vigorous Physical Activity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民身體活動指引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運動消耗卡洛里

規律運動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