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北歐式健走比快走或慢跑更好嗎?教授總結14篇論文給答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北歐式健走就是像滑雪一樣拿著兩枝桿子走路。
北歐式健走就是像滑雪一樣拿著兩枝桿子走路。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陳衛君 2022-11-28在快走慢跑消耗更多熱量,體育教授說的的回應欄留言:

「不知道教授是否有關於北歐式健走(Nordic Walking)與快走或慢跑做比較的研究文獻」

北歐式健走就是像滑雪一樣拿著兩枝桿子走路。至於具體的走法,網路上有很多資訊,我就不多談了。我要專注的是這些網路資訊所缺乏的,那就是–科學證據。例如下面這三篇網路文章,都有說北歐式健走燃燒比較多熱量,但卻都沒有提供科學證據。

《明報健康網》2020-12-30發表的北歐式健步行 可多燃50%熱量:「北歐式健步行是一種中等強度帶氧運動,大約每小時燃燒400千卡熱量,較步行或健走多燃燒30%至50%熱量…」

《關鍵評論》2022-9-30發表的比正常走路多燃燒18%卡路里:你應該嘗試「北歐式健走」的七個原因:「早在1995年,研究人員就注意到北歐式健走比常規式走路燃燒更多卡路里。實際上,它比正常走路要多燃燒18%的卡路里。」

《康健》2022-10-14發表的北歐式健走風行全球 健走杖可用登山杖取代嗎?:「相較於傳統健走,這種健走姿勢猶如滑雪、藉由一對健走杖輔助步行,因此能動到更多肌肉、燃燒更多熱量,……巴金森氏症的病人可藉由這項運動練習平衡……」

有關北歐式健走是否對巴金森氏症病人有益,請看今年9月發表的Effects of Nordic walking in people with Parkinson’s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北歐式健走對帕金森病患者的影響: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結論:「除了行走能力,報告的北歐式健走統計顯著益處均無臨床意義。雖然堅持北歐式健走計劃是好的,但它的實踐產生了一些不利影響。北歐式健走的實踐不會導致帕金森病患者的整體運動障礙、功能活動性、平衡和身體健康發生臨床上顯著的變化。這種療法似乎可以改善步行能力和生活質量,儘管需要對後一種結果進行進一步研究。」

有關北歐式健走是否比快走或慢跑更好,請看下面這14篇論文。如果您沒時間看,那我就先說,整體而言沒有比較好。

2006:Comparison of kinematic and kinetic parameters between the locomotion patterns in nordic walking, walking and running(北歐式健走、步行和跑步運動模式之間運動學和動力學參數的比較)。結論:「與步行相比,沒有任何運動學參數表明北歐式健走有『生理益處』。」

2006:Physiological responses to nordic walking, walking and jogging(北歐式健走、步行和慢跑的生理反應)。結論:「在次最大乳酸水平時北歐式健走的速度是低於步行和慢跑。通過執行北歐式健走形成的 V(O)(2) 並不像以前報導的那樣高。」

2008:Inverse dynamic analysis of the lower extremities during nordic walking, walking, and running(北歐式健走、步行、跑步過程中下肢的逆向動力學分析)。結論:「結果顯示北歐式健走沒有生物力學益處。相反,與步行相比,北歐式健走在腳後跟觸地後涉及更大的膝關節負荷。這是由於在支撐階段的第一部分中更長的步幅和更高的鞋底角度。與跑步相比,北歐式健走的矢狀面和額狀面力矩較小,但在橫向平面中,北歐式健走的踝關節力矩大於步行或跑步。基於這些結果,不建議將北歐式健走作為了減少下肢生物力學負荷的人的鍛煉方式。」

2009:No difference in the hemodynamic response to Nordic pole walking vs. conventional brisk walking–a randomized exercise field test using the ultrasonic cardiac output monitor (USCOM)【北歐撐桿行走與傳統快走的血流動力學反應沒有差異——使用超聲波心輸出量監測儀 (USCOM) 進行的隨機運動現場測試】

2011:Lower and upper extremity loading in nordic walking in comparison with walking and running(與步行和跑步相比,北歐式健走的下肢和上肢負荷)。結論:「與相同速度(8 公里/小時和 8.5 公里/小時)的跑步相比,北歐式健走可以推薦為低衝擊運動,負荷率降低 36%,旋前速度降低 59%。然而,北歐式健走的高手腕加速度表明上肢暴露在相當大的重複性衝擊中,這可能導致上肢過度使用損傷。」

2011:Effects of a flexibility and relaxation programme, walking, and nordic walking on Parkinson’s disease(靈活性和放鬆計劃、步行和北歐式健走對帕金森病的影響)。結論:「北歐式健走在改善姿勢穩定性、步幅、步態模式和步態變異性方面優於步行。」

2013:Effects of nordic walking compared to conventional walking and band-based resistance exercise on fitness in older adults(北歐式健走與傳統行走和帶式阻力運動相比對老年人健康的影響)。結論:「北歐式健走、傳統行走和阻力訓練對老年人有益。北歐式健走和傳統行走都可以改善心肺健康,而阻力訓練則不能。與傳統步行相比,北歐式健走在上半身肌肉力量方面提供了額外的好處。」

2013: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Walking with and without Nordic Pole on Upper Extremity and Lower Extremity Muscle Activation(有無北歐撐桿的行走對上肢和下肢肌肉激活影響的比較)。結論:「與常規行走相比,使用北歐撐桿增加了上肢的肌肉活動,但不影響下肢。」

2015:Differences in ground reaction forces and shock impacts between nordic walking and walking(北歐式健走與健走地面反作用力和衝擊影響的差異)。結論:「在北歐式健走期間,衝擊影響和地面反作用力水平與步行相比有所增加,這是在製定健康改善計劃時應考慮的一個方面。」

2015:Exploring Muscle Activation during Nordic Walking: A Comparison between Conventional and Uphill Walking(探索北歐式健走過程中的肌肉激活:傳統行走與上坡行走的比較)。結論:「儘管在上坡步行條件下,北歐式健走和步行之間的額外能量消耗差異較小,但與在上坡地形上的傳統步行相比,北歐式健走鍛煉期間增加的上半身肌肉參與可能帶來額外的好處。此外,腰痛的人在上坡時可能會從使用撐桿獲得益處。」

2015:Effects of Nordic walking and walking on spatiotemporal gait parameters and ground reaction force(北歐式健走和步行對時空步態參數和地面反作用力的影響)。結論:「北歐式健走通過促進能量的有效利用和減輕下肢負荷來更有效地提高功能能力,因為北歐式健走時上下肢的重量被分散了。」

2017:Mechanical energy patterns in nordic walking: comparisons with conventional walking(北歐式健走的機械能模式:與傳統行走的比較)。結論:「北歐式健走的效率比步行低 20%,並且代謝要求更高,這種差異可歸因於等長收縮和上部肌肉組織的低效率。最後,由於桿推進和手臂/桿擺動,北歐式健走可以被認為是一種高度動態的步態,與傳統步態相比具有獨特的機械特徵。」

2017:Nordic walking versus walking without poles for rehabilitation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北歐式健走與無撐桿行走對心血管疾病康復的比較:隨機對照試驗)。結論:「經過 4 週的訓練期後,在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和外周動脈閉塞性疾病患者的 6 分鐘步行測試中,北歐式健走訓練似乎比無撐桿訓練更有效地增加步行距離。」

2021:The Effects of Nordic Walking Compared to Conventional Walking on Aerobic Capacity and Lipid Profile in Women Over 55 Years of Age(與傳統步行相比,北歐式健走對 55 歲以上女性的有氧能力和血脂狀況的影響)。結論:「這兩種訓練計劃都導致有氧能力增加和總膽固醇降低。」

原文:北歐式健走:比快走或慢跑好嗎

健走 慢跑 快走 跑步 燃燒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