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走3小時,心肺訓練效果竟是零?醫揭真相:運動沒「這3關鍵」,根本白做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我們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你知道嗎?一般散步、慢走其實是完全沒有運動效能的。
我們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你知道嗎?一般散步、慢走其實是完全沒有運動效能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你知道嗎?一般散步、慢走其實是完全沒有運動效能的,也有不少人以為做重訓就是運動,事實上要達到訓練心肺的目的,有氧運動絕不可少。

我們常在說肌耐力,肌耐力能夠訓練肌肉擔負起日常活動的能力,但心肺耐力其實才是更重要的體能基礎。心肺耐力是人體攝取氧氣與轉化的能力,擁有良好心肺耐力,才不會日常活動如爬樓梯就感到氣喘吁吁。

運動很喘是不是心肺功能有問題?

有些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剛開始跑步時,會覺得沒跑多久就非常喘,甚至上氣不接下氣,懷疑自己是不是心肺功能有問題。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表示,民眾運動訓練前可先了解自己的心肺狀態,透過「心臟超音波」與肺功能檢查,都可評估心臟健康與肺功能。

根據國健署的運動指引,評估運動效能可用「心跳速度」來檢視,運動時心跳率應該要達最大心跳率60%以上,大約是稍微流汗覺得有點喘但又不會太喘的狀態。

計算最大心跳率的公式為:220-年齡

舉例而言,70歲為(220−70)=150次/每分鐘,20歲者就是(220−20)=200次/每分鐘,該數值就是最大運動心率速。

低強度:達到50%最大心跳率

中強度:達到60~70%最大心跳率(一般人運動強度建議)

高強度:達到80%最大心跳率

因此,依據這樣的條件,如果僅在公園散步3小時其實是無法達到運動效能的,因為散步並不會加快心跳。國健署也建議,選擇運動項目以大肌肉群為主,具節奏性、能持續一段時間的活動(至少10分鐘),運動過程是「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強度,像慢跑、騎腳踏車、游泳、有氧舞蹈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高族群運動注意事項

民眾想進行有氧運動來做心肺功能訓練,一定要把握3大原則:強度夠、時間足、頻率符合。以一週運動3次、時間至少30分鐘的原則來看,即使剛開始沒辦法做足30分鐘也沒關係,從慢跑5分鐘加長到15分鐘漸進式訓練,最後再到30分鐘。若能跑足30分鐘,再將速度加快來訓練強度。

有氧運動也能夠改善血管僵硬問題,有些人擔心自己有心臟病不敢運動,事實上有三高、曾裝過支架者更要訓練心肺能力,除非已經是高齡75歲以上、本身有心臟衰竭病史才會有較高風險。提醒民眾,運動是要量力而為,如果運動中有任何不適一定要立即停止,並評估自身狀態再進行。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康體能建議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8961.html

有氧運動 心肺功能 慢跑 三高 肌耐力 重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