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最新研究:規律運動 可紓壓護心臟

每周運動150分鐘,可紓壓解鬱,也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圖/123RF
每周運動150分鐘,可紓壓解鬱,也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人感受到極大的壓力,最新研究顯示,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大腦激素分泌,抵消壓力、緩解憂鬱及焦慮,並且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今年3月發表於《Science Daily》的一項研究,是以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布里倫生物數據庫中5萬多名患者的健康記錄進行分析,其中超過4千名患者曾發生嚴重的心血管不良事件,包括心臟病發作、動脈阻塞引起的胸痛,或正在進行開心手術者。

研究結果證實,藉由運動可以活化大腦中抵消壓力的能力,進而改善心血管健康,若是每周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達到體能活動建議量的人,發生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可能性,比運動量少的人低了17%;對於患有焦慮症憂鬱症者來說,運動的好處更顯著,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22%,比沒有任何病況的人降低1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表示,大腦壓力反應中樞HPA軸,是由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三者互動構成,HPA軸的異常是焦慮症和憂鬱症的生物病理學,HPA軸過度活化會讓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影響全身的器官,甚至導致功能異常。

詹佳真指出,焦慮症與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機會罹患心血管疾病,而運動可有效調控HPA軸反應,經由上述研究結果,可再度證明規律運動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運動也可調控大腦的壓力反應,增進心血管的健康狀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有高度關聯,且威脅身心健康,運動有助於減少壓力荷爾蒙、調節腦部血清素的分泌、增加腦細胞數,讓人感覺快樂、增強記憶力及產生自信。

民眾若對於「運動」有所卻步,戴怡君建議,可先試想運動後的樂子,例如清涼解渴的飲品、汗水淋漓後沖澡的清爽、犒賞自己的美食等,透過想像讓自己期待進而踏出運動的第一步。

戴怡君提醒,運動時應先做暖身動作「喚醒」身體,再動起來就不會覺得運動很難,防疫期間如果不知道可從事什麼運動,不妨參考董氏基金會與教育部體育署合作推展的「一分鐘紓壓操」、「樂動紓壓五招」,只要短短幾分鐘就能喚醒身體動起來,幫助自己維持健康的身心。

心血管疾病 憂鬱症 焦慮症 新冠肺炎 規律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