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八段錦健身提升免疫力 八動作口訣在家做

兩手托天理三焦。本報資料照片
兩手托天理三焦。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 類似氣功,各年齡族群都適合練

● 配合呼吸吐納,可健身祛病

● 很好的有氧運動,不受場地限制

疫情又起,不僅要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清潔消毒,更重要的是增強自身免疫力。可以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營養素,加上規律運動,打造健康好體質,對於防疫有很大的幫助。從中醫觀點來看,類似氣功的「八段錦」,具有舒緩身體僵硬疼痛、穩定身心狀態,達到健身祛病功效,非常適合在家自學。

可促進血液循環

新冠病毒主要是從口鼻入侵、侵犯肺部,影響整個呼吸系統。WaCare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總醫師林宏恩表示,八段錦以「呼吸調息」導引全身肢體,根據動作的開、合、提、落、屈、伸、升、降、旋、收,配合各種呼吸吐納,每天抽空練習,可以提升身體各項機能,掌握好呼吸節奏,還能達到理想的運動效果,幫助減脂。

林宏恩說,各年齡族群都適合練八段錦,初學者應先講求動作平穩,熟練之後再結合呼吸技巧,一次練習30至40分鐘左右為宜,長期累積所展現出來的功效是身體自然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八段錦是其他運動的基本功,也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不受場地限制,疫情期間在家適度鍛鍊,可以循序漸進貫通全身的氣場。

中國附醫中醫傷科總醫師林宏恩推薦基礎八段錦。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中國附醫中醫傷科總醫師林宏恩推薦基礎八段錦。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記住八動作口訣

練八段錦之前宜先暖身,林宏恩提醒,剛開始動作用力不需要太大,運用八個簡單動作伸展身體不同部位,並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掌握「吸氣時腹肌收緊、呼氣時腹肌舒張」原則。只要經常練習,整套動作連貫相隨、柔和緩慢,有利於肺部的擴張、調節心率和血壓,甚至是改善失眠症狀。

熟記八段錦的八種動作口訣,能更加熟練招式!其中,第一式的「兩手托天理三焦」與第四式的「五勞七傷往後瞧」有助於防疫。所謂三焦為胸腔、腹腔與骨盆腔,將雙手高舉過頭用力向上推,眼睛向上注視自己的雙手,再慢慢將手放下。五勞是指心、肝、脾、肺、腎五臟勞損,七傷為各種情緒傷害,動作隨著轉頭後瞧時,兩臂外旋、兩肩後張,於體側伸拉拔長。

八段錦八招七言口訣

1.兩手托天理三焦

2.左右開弓似射鵰

3.調理脾胃單臂舉

4.五勞七傷往後瞧

5.搖頭擺尾去心火

6.兩手攀足固腎腰

7.攢拳怒目增氣力

8.背後七顛百病消

更多元氣一日課 歡迎加入

元氣網的「會員專屬一日課程服務」,推出自主運動、生活技巧、健腦活動、健康知識等課程,鼓勵民眾線上學習。除了中醫健身的八段錦,另規畫熟齡減重、預防大腦退化、血糖控制、舒眠瑜伽等內容,每日制定規律飲食與運動計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養生法,歡迎加入:https://pse.is/44nr7e

有氧運動 免疫力 瑜伽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