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安全潛水首重耳壓平衡 醫師:前中後注意事項一次看

潛水應注意耳壓平衡。示意圖/Ingimage
潛水應注意耳壓平衡。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潛水時未正確進行耳壓平衡,恐致耳膜破裂聽力受損。夏天民眾喜歡進行水上活動,本月24日起,指揮中心開放水肺潛水、自由潛水及浮潛,今早卻有女子在基隆潮境海域進行自由潛水,出現身體不適狀況,幸同行友人及時發現,緊急送醫治療後,如今已脫險。

「能否適應水中壓力變化」是潛水初學者能否潛到更深之處的關鍵,林口長庚耳鼻喉科醫師趙偉傑表示,下潛深度愈深,水壓會改變體內壓力,有賴人體調適壓力變化,避免體內組織變形或損傷。其中,「耳壓平衡」尤為重要。

趙偉傑說,一般民眾下潛時,不會有身體變化的明顯感受,一旦遇到突發狀況,突然著急想要浮出水面時,就容易導致耳壓失衡,當耳外的壓力大過耳內的,耳膜會感覺到劇烈拉扯,初期倍感疼痛,引起恐懼與不適,待壓力變化更大時,會出現暈眩等更嚴重的副作用。

趙偉傑進一步指出,耳壓失衡還可能導致耳膜破裂,這時將出現耳朵疼痛、上浮後耳朵感覺被水塞住或是聽力受損等症狀。

若想預防潛水意外,建議潛水客事前務必先學好平衡壓力的技能,水中壓力較陸地大,在陸地上應頻繁練習,避免下潛時無法吹動平壓;咀嚼口香糖、按摩顳顎關節,可舒緩口部肌肉、預防抽筋,避免影響平壓技巧的發揮。

潛水時,應把握時間,下潛上浮都勿過度匆忙,速度應放慢,平衡壓力後,才能再下潛至不同深度,可使用閥式平壓法或法蘭茲平壓法。

●平衡壓力兩方式

1.閥式平壓法

在水中捏住鼻子,用力吹氣,約有6、7成的人會成功,而另外2、3成人可用時間換取平衡,在一定深度待久一點,讓身體慢慢平衡壓力。

2.法蘭茲平壓法

考慮到自由潛水是一口氣憋到底,與時間賽跑下,較不適合用時間換取平衡,這時可使用法蘭茲平壓法,以舌根肌群為主的推送口腔內空氣。

上岸離開水面後,可滴生理食鹽水2至3滴,流進去耳內再流出來,有清除海水鹽分與髒污之用,再用蒸餾水沖洗耳朵外部,並擦乾或吹頭時順便將耳朵吹乾,盡快保持耳朵乾燥,避免細菌入侵。當耳朵擦乾後,若仍聽不清楚,並持續2天以上,建議就診。

暈眩 耳膜破裂 聽力受損 下潛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