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森林浴好處多!接觸大自然20分鐘就能降低壓力荷爾蒙

元氣周報

到森林中運動,甚至只是坐著,都可以降低血壓以及和壓力相關的激素。圖/123RF
到森林中運動,甚至只是坐著,都可以降低血壓以及和壓力相關的激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三級警戒把人們關在家兩個月,各種壓力紛至沓來,逐漸解封的此刻,你最需要的可能是走入森林散步。

一項研究發現,只要與大自然接觸20分鐘,就能降低壓力荷爾蒙。森林浴在日本稱作「shinrin-yoku」,始於1980年代。日本政府花了不少經費研究大自然的眾多好處,並設立一套公共衛生計畫,讓人民意識到走進大自然的益處。以下是相關研究,證實接近自然帶給人類的好處不只是紓解壓力。

減少精神疲勞,增強記憶。

發表在《環境心理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暴露在森林、湖泊或海灘等環境中,可以恢復精神能量,而自然美景會激發敬畏感,對大腦進行二次刺激。在戶外休息後,短期記憶也會得到改善。

密西根大學一項研究,參與者接受了記憶測試,然後分成兩組去散步。回來重新參加考試時,被派去植物園散步的那組第二輪的成績提高了20%,而走在城市街道上的參與者則沒有改善。

激發新點子,增加創造力。

密西根大學的環境心理學家發現,現代人的大腦被各種人為事物充塞、攻擊,在接觸柔軟的自然景觀後,獲得休息和恢復,將可以創造出不同的觀點、對問題有新的解決方式。

置身於自然界中的大腦,更容易思考、作白日夢,從而提高創造力。心理學家指出,在大自然間晃蕩的好處會持續好一段時間,因此在重要會議之前,到公園散個步,更可能激發新的點子。

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雜誌上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人們沉浸在大自然中四天後,他們在創造性解決問題測試中的成績提高了50%。顯示戶外活動與創造力之間存在正相關。

減輕焦慮憂鬱,幸福感升級。

《環境科學與技術》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樹林裡散步,與減輕焦慮、提升情緒之間存在關聯。另一項研究則指出,醫師應該把「戶外散步」當作處方之一,作為憂鬱症患者在藥物之外的補充療法。

《情感障礙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發表的研究分析,不只森林,每個綠色的自然環境都有助於改善情緒,提升幸福感。此外,有水的環境,如湖泊、河流、海洋,對提升幸福感的影響更明顯。

增強免疫力,更快從疾病中恢復。

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請31000多名多倫多居民填寫一份關於健康的問卷,結果發現,與生活在熱鬧街區的人相比,住在綠樹成蔭地區的人,心臟和新陳代謝的狀況都較理想。

一項研究還顯示,如果病房裡看得到自然的視野,病患可能更快康復。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說,和沒有接觸自然光的病患相比,暴露在自然光下的脊椎手術患者,感受到的壓力、疼痛,和服用的止痛藥都更少。

更早期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在醫院病房中,可以看到窗外樹木的人,比只能看到水泥牆的病患恢復得更快。

增進視力健康,減少近視。

澳洲一樣研究,針對2000名兒童進行了調查,發現在戶外時間更長的兒童,罹患近視的風險降低。

台灣也有一項研究,比較兩所近視水平相當的鄰近學校,在一年的時間裡,鼓勵其中一所學校讓學生花更多時間在戶外。12個月後對孩子進行測試,數據顯示在戶外時間較多的孩子,近視率為8.41%,而常待在室內的孩子,近視率為17.65%。

這兩項研究均發表在《眼科學》雜誌上。顯示戶外活動與良好視力的關聯。

獲得更多運動機會。

雖然使用跑步機和到戶外行走跑步消耗的卡路里差不多,但在健身房和大自然中運動,對大腦的刺激不同。

英國研究人員使用加速器和定位設備,對1000名英國兒童進行研究,發現兒童在戶外的活動度是在室內的兩倍。到戶外運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感覺比較不像到健身房,不是刻意去鍛鍊,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可以更持久,不會僅僅只是為了減肥而曇花一現。

減少與壓力相關的荷爾蒙。

許多研究顯示,到森林中運動,甚至只是坐著,都可以降低血壓以及和壓力相關的激素---皮質醇和腎上腺素。

《斯堪的納維亞森林研究雜誌》一項研究發現,與留在城市的學生相比,被送入森林露營的學生,體內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的水平明顯降低。環境健康和預防醫學的研究人員也得出類似結論,遠離城市環境和進行森林治療的人,皮質醇水平和心率都會降低。

資料來源/healthista.com

壓力荷爾蒙 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