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一走路就膝蓋痛?專家曝原因:只使用單一關節

一走路就喊膝蓋痛的人,他們的疼痛很可能來自於走路的時候「只使用膝蓋」所致,完全沒有使用到腳趾。
一走路就喊膝蓋痛的人,他們的疼痛很可能來自於走路的時候「只使用膝蓋」所致,完全沒有使用到腳趾。
圖/ingimage

充分運用了全身上下的關節,身體才能毫無阻礙地做出手部開闔、物品拋擲、撿拾、腿腳抬起與放下等動作。使用身體關節的最佳例子,就是瑜伽裡的「橋式」。<br />圖/ingimage
充分運用了全身上下的關節,身體才能毫無阻礙地做出手部開闔、物品拋擲、撿拾、腿腳抬起與放下等動作。使用身體關節的最佳例子,就是瑜伽裡的「橋式」。
圖/ingimage

大量使用單一關節,造成局部負擔

基本上,人體的各種動作,都是透過一連串的關節協同、合作才得以實現。具體來說,就是從末稍關節一路連結到中樞關節,各部位關節皆能順暢地活動,最終便能實現各種柔軟且流暢的動作。

由此可知,正是因為我們充分運用了全身上下的關節,身體才能毫無阻礙地做出手部開闔、物品拋擲、撿拾、腿腳抬起與放下等動作。

使用身體關節的最佳例子,就是瑜伽裡的「橋式」

大家有辦法做出這個動作嗎?

每當我這樣詢問,很多人都回答「沒辦法」。

然而,身為專業的健身教練,在我教導的學生當中,有人即便已屆七十歲高齡,仍然可輕鬆做出橋式動作。這個動作會使用到肋骨、腰背部、腹部、髖關節、大腿、膝蓋、腳部、頸部、肩膀、手肘、手腕等大量的關節。換句話說,能完美做出橋式的人,就證明了自己全身上下的關節都沒問題。

而能否確實讓全身關節活動如常,動作時不覺疼痛,則與關節的使用方式密切相關,絕非年齡高低。

走路時有用到腳趾嗎?

另一方面,在我仔細觀察那些老喊身體疼痛的人之後,我發現他們在動作時總是大量使用單一種關節,其餘原本應該一同合作的關節,則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

例如,一走路就喊膝蓋痛的人。

就這樣的案例來說,他們的疼痛很可能來自於走路的時候「只使用膝蓋」所致,完全沒有使用到腳趾

實際上,這是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走路時沒用到趾關節,會連帶地使小腿肌肉、小腿脛、大腿肌肉也完全沒有被使用,兩隻腳就像是硬梆梆的木棒一樣,以僵直的狀態持續前進。這種狀態若長期持續,膝蓋的彎曲、伸展等動作就會跟著減少,進而導致走路時腳後跟、膝蓋、髖關節都會產生疼痛。

就像這樣,走路時只使用膝蓋,將對身體造成局部負擔,長久下來,全身活動就會越來越卡、最終背離原本應有的順暢動作。

<br />圖/摘自《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

圖/摘自《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

※ 本文摘自《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


《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

作者:原秀文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03

《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書封。

圖/方言文化提供

膝蓋痛 走路 瑜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