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她帶退休老爸健身 3個月擺脫五十肩讓運動成紀律

健身教練珍珍(右)陪伴患有五十肩的父親一起健身,改善父親舊疾。
健身教練珍珍(右)陪伴患有五十肩的父親一起健身,改善父親舊疾。
攝影/陳軍杉

50歲以後,人的身體肌肉會逐年流失,容易出現肌少症,導致膝蓋無力、下蹲困難等中年後常見的毛病。面對行動困難帶來的生活不便,讓退休族生活過得不愉快,為此,家有退休老爸的健身教練珍珍心有戚戚焉,特地與橘世代讀者分享,她如何帶著患有五十肩的父親一起健身,改善身體不適,還培養了父親固定的運動習慣,讓家庭生活變得更美好。

珍珍的父親是知名理財作家施昇輝,長期忙寫作,久坐少動,58歲時罹患五十肩,肩膀常卡卡,身體僵硬,即便中西醫治療都做過,也未見大幅改善,於是她和物理治療師帶著父親進行「運動處方」,每周安排健身當復健,特別訓練上肢肌力,例如多做雙手划船動作等,歷經三個月後,父親雙手順利向上伸展,才知道原來慢性疼痛能透過加強特定肌群的訓練動作,逐漸改善。

少了「為了改善五十肩」這樣強烈的「動機」,施昇輝又開始忽略健身的重要性,常以忙碌等為由拒絕上課,讓女兒珍珍很生氣,總要好言相勸,不惜動用親情壓力,父親才說服自己,只要能維持一週上一次重訓的紀律就好。

施昇輝也分享,「畢竟對我們這種大叔來說,應該是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好,運動是為了讓自己可以自由。」

知名理財作家施昇輝(左)與女兒珍珍(右)一起健身,父女感情更好。<br />攝影/陳軍杉
知名理財作家施昇輝(左)與女兒珍珍(右)一起健身,父女感情更好。
攝影/陳軍杉

62歲奶奶健身一年半 擺脫跌倒困擾

珍珍的學員有各年齡層,她發現年輕人練健身為了體態好看,肌肉更有線條;但熟齡或退休族,身體功能退化,他們在意的是健身讓日常生活過得更好.因此珍珍針對這群人設計的健身課程多以「功能性」為主,例如避免拿重物閃到腰,上下樓膝蓋無力等問題。

她印象最深刻的學員是一位62歲花市老闆娘,下肢肌肉無力,走路常跌倒,連馬路上的鐵欄杆都跨不過去,上廁所要扶著把手,檢查也沒有明顯疾病,在家人鼓勵下她嘗試健身,訓練上下肢肌力,經過一年半後.她已經可以跨越欄杆,跌倒次數也變少,走路能抬頭挺胸,變得有自信。

靠走路難以訓練肌力 最好擬定健身計畫

另外,珍珍觀察不少退休族常把走路當運動,但其實走路對於特定部位的肌力訓練不足,難以預防肌肉無力,她建議最好有教練在一旁指導健身,較能有完整和紮實訓練計畫。

她也鼓勵健身族,很多人擔心運動難以持之以恆,就連她也曾因忙碌而中斷三個月,一周僅健身一次,甚至沒有,所以健身族千萬別太苛責自己,但也別因此輕易放棄健身,只要回到正常作息,就可以繼續運動,任何時刻,只要願意開始都不嫌晚!

退休族健身原則

1.健身難度:採循序漸進,重量不宜增加過快

2.輕重量、多次數開始:初期重量以能完成15-20下為主

3.休息時間延長:初期每組休息時間2-3分鐘

來源:珍珍教練

哪些人建議立即開始健身?

1.容易跌倒者

2.上下樓梯易喘、無力者

3.提重物吃力者

4.下蹲、站起困難者

5.經常腰痠背痛者

來源:珍珍教練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告別初老感03】膝蓋痛可以運動嗎?訓練臀肌「護膝3招」

。【告別初老感04】不要拖!改掉習慣性壞姿勢,3動作鍛練上半身


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
健康橘 運動健身 珍珍教練 施昇輝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