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傷害 忌立即推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現代人缺乏規律的運動,若偶爾打球,或走較遠的山路,都易使原本鬆弛軟弱的肌腱,無法承受疲勞及壓力,而導致發炎痠痛的現象。或者因運動前熱身不足,肌肉協調失序,也可能發生肌腱彈性差,而造成關節強力扭挫受傷。

運動傷害階段處理

處理可分不同階段。在受傷的前3~4天採用冰敷、冷敷。儘量使用冰袋或濕冷毛巾冷敷,以減輕瘀血腫脹,也可減輕疼痛。方法為冰敷20分鐘後休息10分鐘。切勿以冰塊直接冰敷,以免造成凍傷,輕度扭傷後第3~4天採用熱敷法,熱敷可以改善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把損壞的組織更新。若能持續一段期間,效果更好。每次熱敷時間約30分鐘,一天數次皆可。

穩定並支持受傷部位,可用護具或厚木板協助固定,並抬高患肢幫助血液回流。可用彈性繃帶包紮,但需注意勿太緊,若肢體末端出現紫色或麻木感,表示包紮太緊須放鬆些。一般而言,扭傷若超過兩周仍未好轉,必須請醫師再次檢查。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一旦受到運動傷害,應立即停止受傷部位的運動,避免再度刺激傷害。臨床上會遇到有些家長,孩子在學校打球扭傷了腳,立刻就帶來看診說要推拿,但其實受傷後是嚴禁立即推拿的,尤其在受傷關節或軟組織,因為已經發炎腫脹,可能加重組織損傷的程度,造成所謂的「二度傷害」。

外用藥洗方保健

材料:艾葉5錢、紅花1錢、當歸尾2錢、川芎2錢、海桐皮2錢。

做法:全部材料一同放入水中熬煮,水量不拘。

用法:趁熱時用毛巾或蒸氣薰蒸患部。

注意事項

運動傷害若未即時妥善處理,可能留下後遺症,尤其是正在成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可能阻礙成長發育。運動前必須了解所從事運動的特性,考量個人體能、能力,選擇適當的運動、時間。且在每次運動前都須充分暖身,才能預防運動傷害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關節 中醫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