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不需要激烈運動!研究建議這樣運動就能降低死亡率

走路應該是最輕鬆、容易持續的運動才是。
走路應該是最輕鬆、容易持續的運動才是。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好好走路不會老》,作者安保雅博, 中山恭秀】

持續運動非常重要

話雖如此,但也許會有人這麼說:

「到了這個年紀才開始……」

「運動很不在行啊……」

沒關係,因為不需要激烈的運動。

為了健康而運動,必須每天持續進行才會有效果。期間並不是只固定一個月或半年就好。激烈的運動大多無法持久。找一個「不太辛苦」的運動,一直持續做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在此我推薦大家「走路」,就是walking。

以前讀賣新聞社針對「體育」做了一個日本全國性的調查。問題內容是:「你平常都做些什麼運動?」結果依序如下:

第一名 走路.散步

第二名 輕鬆的體操

第三名 打高爾夫球

第四名 慢跑.馬拉松

第五名 游泳.有氧體操

所以在大家的感覺裡,走路應該是最輕鬆、容易持續的運動才是。

「二十到四十分鐘的健走運動」能降低死亡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代謝當量(METs: metabolic equivalents)?

代謝當量是測量運動或身體活動強度的單位,坐著放輕鬆的狀態是一代謝當量,透過消費多倍能量可表示強度。

比方說瑜珈是二.五代謝當量,慢跑則是七代謝當量。

換句話說,瑜珈是坐著時的二.五倍,而慢跑則會消耗七倍的能量。

二○一○年時,《循環》(Circulation)雜誌刊登了一篇關於運動和死亡危險率關係的論文(Kokkinos P),在二十年之間,針對五千三百一十四名男性退役軍人(平均年齡七十一.四±五歲)為對象取樣。

結果顯示,如果進行五代謝當量以上的運動,可降低死亡率,而與其吻合的五代謝當量,就是「每天走路二十至四十分鐘」。

細看代謝當量表,代謝當量五的走路是「快走」。

「一○七公尺/分鐘」,其實相當快。以年輕人一般走路的速度來看,男性大約是八○公尺/分鐘,說不定這已經是高齡者接近跑步的速度。

表右側有「一運動」,如果我們把「一運動」等於身體的活動量(卡路里消耗量)來看,五代謝當量的「快走」要持續十二分鐘才等於「一運動」。

另外,三代謝當量有「極輕鬆的運動」,大概就是平常的走路步行,而且三代謝當量是持續二十分鐘才等於「一運動」。

因此十二分鐘的「快走」和二十分鐘的「平常步行走路」,在計算上是相同的身體活動量。也就是說,即使是三代謝當量的運動,依時間長短也能等同於五代謝當量的運動。

因此不需要拘泥於速度,以不勉強、能做得到的速度就好。

.書名:好好走路不會老
.作者:安保雅博, 中山恭秀 
.譯者:李俊德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3/25
.書名:好好走路不會老 .作者:安保雅博, 中山恭秀 .譯者:李俊德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3/25

有氧運動強健心肺功能

也不見得一定要慢跑、「跑步」,當然能跑最好,但其實光「走路」就十分有效果。後面的章節裡會詳細解說,只要運用「有效的」走路方法,就是最好的運動。

走路是全身運動。會動到腳、手腕、體幹等,能夠鍛鍊全身骨骼及肌肉。

而且,走路是有氧運動,只要有毅力持續,一點點的有氧運動也能鍛鍊到心臟及肺功能。最大氧氣攝取量若變多,就不容易生病。

有氧運動也能強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

走路 慢跑 快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