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有效提升腳掌機能 專家教你靠走路以及爬樓梯就能辦到

想要提升腳掌機能,也應留意平時的步行方式。
想要提升腳掌機能,也應留意平時的步行方式。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作者松尾タカシ】

日常生活中應留意小細節

除了做腳掌運動之外,如能在日常生活中留意一些小細節,更能有效提升腳掌機能。

首先建議大家平時盡量赤腳生活。在室內會穿拖鞋的人,如能直接用腳掌踩著地板生活的話,才能一邊感受地板的凹凸不平,一邊取得平衡,充分刺激腳掌,有益腳掌健康;或是到大賣場或上網購買「腳底按摩墊」或是「青竹踏板」等器具,放在家中一角,抽空就站上去踩一踩。

「赤腳有益健康」的概念,外出時也是同理可證,建議大家盡量選購鞋底較薄的鞋款。

增加步行機會,也能看出不錯的效果。例如「不騎自行車到附近的超商,改用走路前往」、「繞遠路而不走平時常走的路」、「盡量爬樓梯」,留意這方面的小細節,就能聚沙成塔,看出明顯差異。

另外,外出時最適合做腳掌運動的地方,其實是在捷運裡。搭捷運時,會左右前後搖晃,所以光是站著就能做運動,對腳掌十分有助益。

請大家先從抓著吊環雙腳站著做起,習慣之後,再來挑戰「單腳稍微離地站著」、「不拉吊環站著」等等的動作,效果將更加顯著。如果突然要大家長時間站立會覺得很為難的話,也可以「提前一站離座,站到下車」。

但凡事嚴禁過於勉強。走路肯定有益健康,但是如果是在腳掌及臀部肌肉還沒鍛鍊好,身體尚未做好準備的狀態下長時間健走的話,可能將導致關節疼痛等現象。

上健身房做運動也要特別留意。諸如游泳或是水中健走,藉由浮力在重力減輕的狀態下做運動的話,並無法確實鍛鍊到抗重力肌,更無法有效鍛鍊到腳掌肌肉。喜歡游泳的人,最好也要做一做腳掌運動。

平日步行應注意重心的移動方式

想要提升腳掌機能,也應留意平時的步行方式。最適當的走路方式,第一步必須用腳跟確實踩在地面上,其次要使用腳跟至腳掌外側線條,將重心移動至小趾側,接下來,再將重心移動至大拇趾根部,使力量傳達至地面。如果無法將重心從腳掌後方順暢移動至前方,代表你的腳掌機能衰退了。除了擔心自己腳掌機能衰退的人之外,包括目前腳掌機能還沒出現問題的人,最好都要重新檢視自己的步行方式。

在日常的一舉一動中,還有一個動作希望大家特別留意,就是爬樓梯的方式。樓梯乃絕佳的運動場所,有機會大家一定要積極運用。爬樓梯時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必須用整個腳掌著地。腳掌踏上階梯時,應刻意使腳尖抬高,才能正確著地。

鍛鍊腳掌的步行與爬樓梯的方式

走路以及爬樓梯,皆有助於強化腳掌。只要平時多加留意,就能成為十分有效的運動。

.書名: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
.作者:松尾タカシ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書名: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 .作者:松尾タカシ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走路 健走 關節疼痛 腳底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