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走路千萬不要用「腳趾抓地」 專家告訴你正確走路姿勢

我們在走路時,一定會有一瞬間以單腳的三角構面支撐身體,所以在這種狀態下會用腳趾抓地的人,步行時可能已經習慣用腳趾抓地了。
我們在走路時,一定會有一瞬間以單腳的三角構面支撐身體,所以在這種狀態下會用腳趾抓地的人,步行時可能已經習慣用腳趾抓地了。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作者松尾タカシ】

腳掌、膝蓋、臀部的連動才是重點

我是一名臀部運動專家,當初會開始關注腳掌,是因為我的腳掌感覺怪怪的,還有臀部運動效果不彰的緣故。

我將臀部形容成引擎,能產生強大的力量,將腳掌用輪胎來解釋,可將這股強大力量傳達至地面。想要走得穩,必須將臀部產生的力量,從腳掌有效率地傳達至地面。

而且臀部還能「吸收步行時來自地面的衝擊力,保護髖關節及膝蓋關節」,腳掌則可以「維持步行時的平衡感」,將「臀部力量傳達至地面」。想要充分發揮這些功能,包含臀部、膝蓋至腳掌,都得位於正確位置才行。比起足關節及髖關節,膝蓋原本就是可動性較差的關節,因此如果膝蓋彎曲時朝內或朝外的話,將帶給膝蓋多餘的負擔。

腳掌、膝蓋、臀部位於正確位置

腳掌至膝蓋及臀部的線條須呈一直線,否則會在膝蓋及腰部等部位,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走路時腳掌(腳跟)→膝蓋→臀部的線條呈一直線,才可以有效率地傳達力量,以及吸收衝擊力

<br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膝蓋彎曲時膝蓋不能朝內(也就是所謂的X型腳)。單靠內側,而不是以三角構面支撐身體,將造成膝蓋關節內側的負擔

<br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膝蓋彎曲時膝蓋朝外的話,就會變成單靠外側在支撐身體(也就是所謂的O型腳)。這樣會造成膝蓋關節外側的負擔

<br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Column 千萬不要用「腳趾抓地」

.書名: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
.作者:松尾タカシ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書名: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 .作者:松尾タカシ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腳趾抓地」,就是腳趾彎曲抓著地面或地板以保持身體平衡的狀態,這個動作最常在單腳站立時發生。沒用腳掌的三角構面支撐身體的人,會不自覺地用腳趾抓地以保持平衡。單腳站立時,需要極佳的平衡感才能保持平衡。我們在走路時,一定會有一瞬間以單腳的三角構面支撐身體,所以在這種狀態下會用腳趾抓地的人,步行時可能已經習慣用腳趾抓地了。

再次重申,腳趾抓地會破壞足底筋膜(覆蓋在腳掌上的膜)的柔軟度,使得步行時吸收雙腳衝擊的能力變差,所以腳趾抓地並不可取。否則最後將導致足底筋膜發炎,導致腳底出現疼痛現象,這就是所謂的「足底筋膜炎」。

想要避免腳趾抓地成為一種習慣,最有效的作法,就是放鬆由小腿肚延伸至腳尖的肌肉。建議大家養成「入浴時自我按摩」的習慣,同時持續做腳掌運動來逐步改善。

走路 膝關節 足底筋膜炎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