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操場繞圈走,順時針走好還是逆時針走好?醫師這樣說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了解自己適合的速度、選擇恰當的時機和地點,才能真正走出健康。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了解自己適合的速度、選擇恰當的時機和地點,才能真正走出健康。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了解自己適合的速度、選擇恰當的時機和地點,才能真正走出健康。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表示,快走是最基本而且安全的運動,除非因行動不便或平衡能力不佳而容易跌倒,或是因認知退化而容易迷路,幾乎沒有人不適合。

中強度有氧 每天30-60分鐘

不過,運動要有效,首先要會估算自己的目標心律。林頌凱說,快走是個最基本而安全的有氧運動,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對一般族群做有氧運動的建議,每天應累積30到60分鐘中強度有氧運動,或是每周累積超過150分鐘,可以一次作完,或是每次10分鐘去累計。

中強度運動的心律如何推估?林頌凱解析,220減年齡所得的值,是每分鐘最高心跳率的估計值,用最高心率估計值打六折,就是中度有氧運動建議達到的心跳率。比如一個40歲的人,最大心跳就是每分鐘180下,一個中強度的快走運動,心跳至少要達到每分鐘108下。建議可以透過簡易的穿戴式裝置,例如運動手錶,即時了解自己的心率變化。

有疾病疑慮 從輕度運動開始

林頌凱也提醒,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有心律不整、容易眩暈、胸悶心悸、血壓不穩定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者,運動前須經健康照護專業人員評估和建議,並且從輕度運動開始,在可忍受的情況下逐漸增加負荷至中強度運動。林頌凱說,站在運動醫學角度,可以快走就不要散步,可以跑步就不要快走,循序漸進地挑戰自己,會是更有效的運動,能讓自己更健康。

設定好心跳目標,接下來就是找時間、找場地。林頌凱表示,快走沒有什麼環境限制,只要注意空氣品質不要太差、沒有地面溼滑或光線昏暗的問題,大街小巷都可以走。重點是掌握能達到目標心率的走路速度,每次持續走個十分鐘,每天走三次,就能輕鬆達到每天運動30分鐘的目標。

接觸大地 醫師推薦赤腳走路

林頌凱也很推薦赤腳走路。他說,在自然的鋪面如草地上赤腳走路,讓皮膚與大地接觸,這種「接地氣」的健走,還有讓心情沉靜等心靈層面的效果。若能在清晨或黃昏的陽光下走,比較不會曬傷,快走之餘順便接收15到30分鐘陽光,還有助體內維生素D轉化合成、促進鈣質吸收。

林頌凱提醒,運動之前還是要先確立自己的目的。例如想預防膝關節退化的人應增進大腿肌力,如果每天在公園走路,就沒有針對到這個目標。

動晰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鄭融表示,赤腳走路時,建議要在粗糙的地面,這樣的好處是,當動作不正確,皮膚就會痛,可以避免過度衝擊傷害到關節。此外,皮膚感覺也可以幫助大腦更注意動作的感覺回饋,動員更多肌群去控制動作,進而重新找回大腦對於良好步態的控制力。

操場繞圈走 順逆時鐘要平均

鄭融提醒,如果繞操場走,建議不要只走一個方向,最好一圈順時針、一圈逆時針,平均分配,以免過度磨損內側關節。

走路運動也要避免穿著涼鞋,或兩側包覆性支撐力不夠的鞋子。不論是扁平足或高弓足,首要是支撐足弓。鄭融提醒,有些人因長期不對稱的代償動作,結果一邊高弓足,一邊功能性扁平足,如果穿包覆力好的鞋子還是常腳痛,最好先完整評估兩邊足部結構,才能確定應如何有效控制足弓、撐好正常弓形。

中強度運動心律估算

(220-年齡)×0.6=中度有氧運動建議達到的心跳率

效果不一樣

能出門 就別用跑步機

如果懶得出門,在跑步機上走一走也可以嗎?鄭融建議,非不得已,別用跑步機。他表示,在平地走路時,速度可以自由快速變換,還有左右轉、坡度升降等比較多變化,可鍛鍊到不同肌群,保持專注狀態,在跑步機只能用選擇模組來增加變化,效果差很多。

鄭融表示,運動傷害都是瞬間發生的,跑步機慢慢降速根本來不及,多個兩三步,原本的傷害可能就擴大了。跑步機的避震設計,讓人就算走路方式錯誤、對關節造成壓力也感覺不出來,反而會養成錯誤動作習慣。

走路 快走 健走 關節退化 扁平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