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多快才有健康成效?醫師提供這個公式教你算心跳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了解自己適合的速度,才能真正走出健康。

本報資料照片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了解自己適合的速度,才能真正走出健康。 本報資料照片

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了解自己適合的速度,才能真正走出健康。聯新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表示,健走是最基本而且安全的運動,除非是因行動不便或平衡能力不佳而容易跌倒,或是因認知退化而容易迷路,幾乎沒有人不適合。不過,運動要有效,首先要會估算自己的目標心律。

林頌凱說,健走是個最基本而安全的有氧運動,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對一般族群做有氧運動的建議,每天應累積30到60分鐘中強度有氧運動,或是每周累積超過150分鐘,可以一次作完,或每次10分鐘累計。

中強度運動的心律如何推估?林頌凱解析,「220減去年齡」就是每分鐘最高心跳率的估計值,用最高心率估計值打六折,就是中度有氧運動建議達到的心跳率。例如一個40歲的人,最大心跳是每分鐘180下,一個中強度的健走運動,心跳至少要達到每分鐘108下,建議可以透過簡易的穿戴式裝置,例如運動手錶,即時了解自己的心率變化。

林頌凱也提醒,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有心律不整,容易眩暈,胸悶心悸,血壓不穩定等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者,運動前須經健康照護專業人員評估和建議,並且從輕度運動開始,在可忍受的情況下逐漸增加負荷至中強度運動。林頌凱說,站在運動醫學角度,可以快走就不要散步,可以跑步就不要快走,循序漸進地挑戰自己,會是更有效的運動,能讓自己更健康。

設定好心跳目標,接下來就是找時間、找場地。林頌凱表示,健走沒有什麼環境限制,只要注意空氣品質不要太差、沒有地面溼滑或光線昏暗的問題,大街小巷都可以走。重點是掌握能達到目標心率的走路速度,每次持續走個十分鐘,每天走三次,就能輕鬆達到每天運動30分鐘的目標。

健走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