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傷害讓小腿腫成「煙燻火腿」因為少做了一件事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運動前一定要熱身。
運動前一定要熱身。
圖/ingimage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林琮凱

華先生日前與客戶相約打高爾夫球,途中因稍稍落隊,為趕進度而快跑跳上開球台,就在右腳落下接觸草地瞬間,聽到「啪」的一聲,痛得他倒地不起,雖仍堅持打完全場,但站立時,小腿明顯漲痛,非常不適,甚至走路跛行。

返家後,家人用草藥敷傷處一週,卻未能舒緩疼痛感,小腿還膨脹發黑「宛如煙燻火腿」!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為「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治療兩週後總算能好好行走,也能在傷癒後再戰球場,讓他鬆了口氣!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所謂「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又名「網球腿」。受傷位置位於腓腸肌的肌肉和與肌腱交界處,約莫在小腿肚附近。

許多人會將內側腓腸肌與腳跟的「阿基里斯腱」混淆,以為疼痛是「阿基里斯腱斷裂」導致,而擔心會影響未來行走。他解釋,阿基里斯腱位在腳後跟,連結小腿腓腸肌、比目魚肌、屈指肌。

而內側腓腸肌和阿基里斯腱的傷害,均好發於球類運動。因為瞬間加速及變換方向,例如踮腳或跳躍動作,肌肉必須製造強力收縮,因而導致斷裂或撕裂傷,嚴重者可能就此斷送運動生涯。

林琮凱指出,一旦出現小腿腫脹疼痛症狀,務必盡快就醫,可透過超音波或者核磁共振確診,若肌腱沒有斷裂,多半無須開刀治療,可先休息、冰敷,並抬高小腿避免持續腫脹;同時,會建議使用副木或繃帶固定患肢,必要時搭配熱敷、電療、推拿等物理治療,減輕疼痛狀況。

若過了急性期,會建議患者盡可能在家練習將足跟緩慢向前伸展,讓小腿肌肉處於延展狀態,避免後期出現肌纖維瘢痕增生,形成慢性損傷或者二度復發,大約6~8週後即可明顯改善。

林琮凱提醒,發生「網球腿」的主要原因多半為「熱身不足」!建議運動前務必熱身運動做滿做好,尤其是,腳部肌肉伸展牽引的基本功。體重較重者更應提高警覺,可採取弓箭步下壓、手扶固定物,重複踮腳尖,以及單腳彈跳運動等等,都能有效避免網球腿的悲劇。

運動 阿基里斯腱 熱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