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百歲人瑞中,十之八九是女性?科學家指出關鍵原因

如果你已進入中老年,又是女性,那就更值得高興,因為你從運動獲得的效益會比其它不具備上述條件的族群來得高。
如果你已進入中老年,又是女性,那就更值得高興,因為你從運動獲得的效益會比其它不具備上述條件的族群來得高。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啟示《最活力的老後》,作者布魯斯.葛里森】

女性的常青優勢

如果你已進入中老年,又是女性,那就更值得高興,因為你從運動獲得的效益會比其它不具備上述條件的族群來得高。

根據匹茲堡大學心理學家艾瑞森的研究,從事有氧運動的女性,認知功能改善的幅度超出男性(換句話說,女性的腦細胞生長速度比較快)。魁北克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也證實,運動和認知功能之間的劑量效應(運動愈勤,腦筋愈靈光)在女性身上較強烈。北卡羅萊納州的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系研究團隊還有另一項發現:同時做心肺和阻力運動的女性,活力提昇的效果顯著優於男性,這對更年期的女性來說,不啻是另類的荷爾蒙補充治療。

看起來,現代社會似乎沒有把最適當的任務交付給這名身材嬌小的老奶奶。她和運動一拍即合,顯示她足以承擔馬廄的粗活,卻要扮演烤麵包或帶小孩的角色。有證據顯示,老年女性上健身房的年限比男性來得長久。女性身體肌肉量低於男性雖是不爭的事實,但從某方面來說,肌肉品質卻更好,因為女性的肌肉較能抵抗衰退。部分原因應可歸功於雌激素具有肌肉修復與維護的功能,這是維羅爾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肌肉動力學家恩斯(D.L.Enns)的發現。

邀請健身房的人做個實驗就知道,大家不分男女老少先做一樣的高強度重量訓練後,再用顯微鏡觀察肌肉變化,一定會有驚人的發現。匹茲堡大學的基因學家史堤芬.洛斯(Steven Roth)就做了這項實驗。結果顯示,每個人的抗老肌肉幹細胞都因運動而增生,但在性別與年齡別不同組別當中,年長女性的成績最為突出。

這些證據應該能解釋為什麼大型的長青運動賽事中,在醫療站前面大排長龍的,剛好跟公廁前的景象相反:男多於女。我們可以打個比方,男生一直在寅吃卯糧,老了以後身體恐怕難以支應。

百歲人瑞中,十之八九是女性,沒人確切知道其中的奧秘。女性罹患致命疾病的時間通常比男性晚十年,而且即使發病,存活率也比較高,這似乎暗示運動科學提出的論點是可信的。科學家指出,老年女性的彈性與恢復力,正是使她們成為稀有動物的秘密,足以跟長壽的烏龜與燕鷗比擬。

歐嘉的優勢:乘以二。

.書名:最活力的老後:95歲金牌阿嬤如何活出健康自主、有尊嚴和成就感的熟齡生活
.作者:布魯斯.葛里森
.譯者:曾育慧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9/08/03
.書名:最活力的老後:95歲金牌阿嬤如何活出健康自主、有尊嚴和成就感的熟齡生活 .作者:布魯斯.葛里森 .譯者:曾育慧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9/08/03

◆關於歐嘉奶奶

年過九旬的超猛老奶奶,153公分的嬌小身材蘊藏著驚人的活力。她不僅健康好動,更是長青百米及兩百米短跑、鉛球、鏈球、標槍、跳高等多項世界紀錄保持人,贏得六百多面獎牌,擁有26項世界紀錄。

原本是小學老師,為了逃離家暴丈夫而成了單親媽媽,日子過得非常艱辛。退休後,77歲那年初次接觸田徑,靠著自學,她環遊世界參與賽事,享受與其他長青選手們的情誼。2014年,95歲的她又打破了六項世界紀錄,在創下驚人的成績後,於同年六月逝世。她所創下的總共32項世界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有氧運動 認知功能 重量訓練 長壽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