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除非你停止走路,不然你不會變老!」科學家告訴你走路的好處

除非你停止走路,不然你不會變老;而你不該因為變老了,就停止走路。
除非你停止走路,不然你不會變老;而你不該因為變老了,就停止走路。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八旗文化《走路的科學》,作者謝恩・歐馬洛】

走路為什麼對你有好處

站起身來行走,就能改變大腦的能量,這可被證明出來。美國心理學家約翰.雷德利.史楚普(John Ridley Stroop)設計的史楚普任務,就是用來測試「認知控制」;換句話說,即測試你能多輕鬆控制自己專注力以及思考力。史楚普任務是個中途有轉折的色彩以及單字辨識實驗。受試者會拿到一串色彩名稱(紅色、綠色、藍色、黑色等等)。這些名稱有部分以相同顏色字母印出(比如,「紅色」這單字以紅色字母呈現),另一些則以不同顏色字母印出(比如,「紅色」這單字以綠色字母呈現)。受試者被要求以最快速度辨認出單字所使用的顏色。一般來說,當印出單字與它所表示的色彩一致時,受試者的反應結果會既快速又準確。相反地,當印出單字與它所表示的色彩不一致時,反應時間就會慢上許多。

在雙重任務情況下,受試者的表現通常會被削弱。舉例來說,當受試者專心進行顏色命名時,得同步監控耳機中播放的句子,並在聽到辨識特定單字或詞彙時按下按鈕。這種史楚普效應極為可靠也容易測得,可被視為需將部分注意力放在視覺刺激的特定面向上,同時又主動壓制對視覺刺激其他面向的注意力,才能做出合適的回應。

若在這複合任務中加入動作,又會發生什麼事呢?實驗心理學家大衛.羅森包姆(David Rosenbaum)和他特拉耶佛大學的同事猜測,光是站立就可能對史楚普試驗的表現產生影響。他們透過三個一組的實驗發現,當受試者站著接受史楚普效應的測試,他們因應不一致刺激而減慢的反應速度,會比他們坐著時快速。似乎光是站著這個動作,本身就動員了更多認知以及神經資源。倘若情況相反,這些資源就會保持靜止。此外,近來的研究顯示,走路會增加大腦血流,能補償久坐不動帶來的傷害。在長時間久坐中定時站起身來,這個簡單的動作就能透過啟動更多神經認知資源,改變大腦狀態,建構出對行動以及認知的召喚。

除了能改善認知控制,走路明顯還帶來許多其他優點。我們都知道,走路對我們的心臟有益。走路對身體其他部位也都有好處。走路能保護並修復受到壓力以及拉力影響的器官。走路對消化道有好處,能協助食物在腸中蠕動。規律走路也能延緩大腦老化,更有甚者,還能反轉大腦的老化。近來有個實驗要求年長者參加每週三次、相對不費力的走路社群,結果在持續一年課程當中,這些定期參與的走路社群會員,大腦中學習以及記憶支持部位的正常老化現象都大幅反轉,進步了約兩年,這些區域的體積也增加了;這非常了不起,顯示規律走路能啟動大腦的可塑性,以類似鍛鍊肌肉時得到強化的方式強化大腦。

.書名:走路的科學:走路背後不可不知的大腦機制,讓都會人更有創意、更會社交
.作者:謝恩・歐馬洛 
.譯者:謝雯伃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04
.書名:走路的科學:走路背後不可不知的大腦機制,讓都會人更有創意、更會社交 .作者:謝恩・歐馬洛 .譯者:謝雯伃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04
某個詮釋相關文獻的方法,更直接了當說明了老化和行走的關係:除非你停止走路,不然你不會變老;而你不該因為變老了,就停止走路。大量的規律走路,特別是高速步行搭配合適的節奏,能預防老化帶來的許多壞事。走路也與增進創意、改善情緒並提高我們的思考力有關。學習後做有氧運動,能讓人對先前學習的內容有更好的記憶。可靠而規律的有氧運動,能讓腦中支持學習及記憶的海馬迴增生新細胞。定期運動也會刺激增加大腦可塑性的重要分子(稱為腦衍生性神經營養因子或BDNF)。「運動就是治療」這句話沒錯:沒有其他藥物比走路能提供這種種正面效益;藥物會有副作用,但運動沒有。

走路 大腦老化 有氧運動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