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連洗碗都有益延壽!每天快走24分鐘 死亡風險減半

即使洗碗是輕度運動,也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即使洗碗是輕度運動,也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圖/ingimage

現代人普遍久坐和缺乏運動,很多人認為運動是很累人又花時間的事,不願意起身力行。如今有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即使只是輕度運動,像是洗碗、慢走等等,也有助於降低死亡風險。

《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指出,只要是運動,就和降低死亡率息息相關,就算是煮飯、洗碗這種程度的運動,只要時間夠長,就能顯著降低死亡風險。該研究調查3.6萬名受試者,進行5.8年的追蹤,受試者平均年齡為62.6歲。

研究分析,輕微運動(像是慢走、烹飪、洗碗),每天持續做375分鐘(6.25小時),就能降低52%的死亡風險;如果是從事劇烈程度的運動(像快走慢跑),每天24分鐘也能降低61%的死亡風險。

研究中也點出久坐的危害,每天坐超過9小時,死亡風險會開始慢慢上漲,9.5小時增幅為30%,坐10小時風險增加48%,到了12小時會達到192%。

慢跑屬於中強度運動。<br />圖/123RF
慢跑屬於中強度運動。
圖/123RF

研究指出,無論運動強度為何,死亡風險都較久坐的人有顯著降低,最多可降低65%。在不同組別中,輕度運動組、強度低的輕度運動組、強度高的輕度運動組和適中到劇烈運動組分別在375分鐘/天、325分鐘/天、80分鐘/天和24分鐘/天時達到風險降低最多的效果,降低的風險大約在52%~61%之間。

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Charlotte Edwardson表示,這結果顯示「做總比不做好」,如果無法做到研究建議的中強度運動,哪怕在工作空檔或家裡起來多走走,都是有助益的。

運動 久坐 慢跑 快走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