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40歲男人每天堅持晨跑4公里 對身體好還是不好?

慢跑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慢跑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跑步可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能夠實施的最簡單易行、參加度最高的一項運動了,對人體的益處很多。有人問,40歲的男人,每天堅持晨跑四公里,對身體好還是不好?

40歲的男人,每天堅持晨跑四公里的利弊分析

我們知道,跑步可以鍛煉人體的大部分肌肉,提高心肺的耐力,促進機體的血液循環等,好處多多。那麼,40歲的男人,每天堅持晨跑4公里,對身體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應該可以這麼說,只要身體能夠比較輕鬆地承受4公里的運動強度,對身體健康肯定是有利的。但是如果本身就有心臟疾病或心肺功能不足等疾病,應該要將這4公里的跑步距離適當降低。

此外,如果是剛開始跑步的人,也要對自己平時的運動距離做到心中有數,比如以前基本不運動,或者很少運動,那就不建議一開始就跑4公里,以免對膝關節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建議剛開始跑步時,最好循序漸進,一般每一周增加10%的運動距離為佳。

另外,關於單次運動的強度控制,每個人都可以憑體感做一個初步的判斷:若跑步時可以隨意自由地和朋友說笑,那就說明跑得有些慢了;若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話都說不出來,那就說明太快了;以健身為目的最佳跑步強度是跑步時可以說簡短句子,但是不太連貫。

常見的預防跑步損傷的方法有哪些?

(1)避免單次運動強度過大:應該循序漸進。普通跑步者可以先通過長時間的慢跑來打好有氧運動基礎,再進行高強度的間歇訓練。

(2)避免長期勞損:注意休息。如果每一周增加跑步量超過上一周的30%,每個星期至少休息1~2 天。

(3)跑步姿態要標準:標準的跑步姿態是避免跑步者膝關節受損的有效措施。跑步中要挺胸抬頭,手臂彎曲在胸部附近搖擺,腹肌收緊,腰部與背部保持挺直。

(4)選擇合適的跑鞋:試穿跑鞋時,腳尖前壓下去有一個大拇指的寬度且鞋後跟處要能塞進一根食指。

(5)熱身活動充分:跑前一定要做充分的熱身,至少保證5到10分鐘的熱身,可以加快血液循環,還可提高肌肉、肌腱、韌帶的彈性,加大關節活動範圍和關節穩定性,減少急性運動損傷發生。

總之,40歲的男人能夠早起跑4公里,這本身是非常難得的,充滿激情的一種生活態度,嚮往著健康,充滿了朝氣,但是同時要注意自己的體能特點、防止損傷膝蓋,那就非常完美了!

原文取自廣州市花都區人民醫院 副主任藥劑師方健微博

跑步 有氧運動 膝關節 熱身 體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